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省域经济竞争力 福建排名全国第九
money.fjnet.cn 2013-03-01 06:40  薛辉 赵冰琳 黄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

闽经济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九 广东江苏上海前三

福州新闻网讯 28日,《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2)》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显示,2011年,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广东、江苏、上海位列前三名,福建则继续居全国第九位。

福建继续居第九位

多项指标优势明显

据悉,2011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处于上游区的依次是: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辽宁省、福建省、内蒙古自治区。与2010年相比,排位上升的有8个省份,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重庆市(上升4位);17个省份排位没有变化;排位下降的有9个省份,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江西省(下降5位)。

在众多二级指标中,福建的宏观经济竞争力处于第十位,下降1位;产业经济竞争力处于第十三位,上升5位;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处于第十一位,下降1位;知识经济竞争力处于第十三位,排位不变;发展环境竞争力处于第十一位,下降1位;统筹协调竞争力处于第十二位,下降2位;政府作用竞争力处于第九位,发展水平竞争力处于第六位,在全国处于优势地位。

如何提升福建竞争力

蓝皮书提出五点建议

如何进一步提升福建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大力巩固强势指标,如“对外经济合作完成营业额”、“农业劳动生产率”、“旅游外汇收入”等。

二是积极培育优势指标,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额”、“工业资产总额”、“服务业增加值”等。

三是遏止劣势指标,如“人均主要农产品产量”等。

四是着力缓解下降指标,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外贸依存度”等。

五是施重点突破,要从那些处于关键位置、影响面大的指标入手,如“对外直接投资”、“人均主要农产品产量”、“中长期贷款占贷款余额比重”等。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