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肖钢的三道难题:IPO堰塞湖需疏导
money.fjnet.cn 2013-03-18 09:17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难题一:疏导IPO堰塞湖

目前排队拟IPO企业仍超过800家

IPO还没有开闸,中国的股市却早已被吓破了胆。

长期以来,新股发审节奏过快、过度融资,导致市场严重“缺血”,这一直是IPO最受市场诟病的一环。郭树清上任后,便剑指发行制度改革。“IPO不审行不行?”这是郭树清抛向证监会发行部官员和发审委委员的“惊人之问”。

很快,我们看到:拟IPO公司的信息预披露时间从原来的发审会前5天提前约1个月,所有排队上市的企业和整个IPO审核流程均需向社会公示,借壳重组标准也提高到与IPO(首次公开募股)相同。随后不久,备受市场质疑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证监会内部“权力部门”与“非权力部门”官员的大轮岗也初见端倪。有分析指出,轮岗后的证监会,一批有法律背景的官员走向前台,充分体现了郭主席的“治市”决心。

去年底,证监会更是掀起IPO“史上最严财务核查”。“谁也别心存侥幸,凡是进入行政受理程序的,就必须承担申报文件真实、准确、完整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承担更严重责任。”这是本轮IPO财务核查过程中流传最广的一句话。

事实上,自去年10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两家企业IPO申请之后,新股IPO“暂停”已达半年。而最近两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撤销上市材料,放弃IPO.3月15日晚,证监会公布的IPO审核动态显示,3月11日至15日当周,创业板申请企业共有12家终止审查,达到单周终止审查数量的高峰。而今年以来,已有42家企业“知难而退”主动放弃了IPO.

尽管如此,目前排队拟IPO企业仍超过800家。“IPO申请企业财务自查工作3月底就将截止,还有两周的时间,即便再出现100家在审企业终止审查,排队企业还是会超过700家。”分析人士表示,新股不可能长期不发,但这么多的新股怎么发,如何疏导IPO堰塞湖,绝对考验新一任证监会主席的能力。这也正是肖钢上任后,资本市场留给他的第一道难题。

难题二:引长线资金入市

养老金和公积金何时能入市

有人说,中国资本市场是“资金市”,主要靠资金推动。市场资金本不匮乏,但不断涌出的融资需求总能将再大的资金吞没,直接导致市场走势疲软。

过去的一年里,证监会在引入长期资金方面取得巨大突破。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是郭树清任期内的新名词。而且,郭树清希望,未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的额度能增加10倍。机构预测,其规模可能达到2万至3万亿元。

事实上,有关增加RQFII投资额度一事,证监会已于去年11月与相关部门在原则上达成一致:将在原有的7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2000亿元的额度。同时开始着手修订相关的实施细则,以进一步扩大机构范围、放宽投资比例的限制等。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共有169家QFII机构累计获得374.4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共批出RQFII投资额度670亿元,其中,基金系公司获得570亿元,证券系公司获得100亿元。

在QFII和RQFII额度双重扩容的基础上,郭树清还多次表态,欢迎养老金和公积金入市。市场人士称,美国股市上个世纪末出现的大牛市,正是以养老金连续入市为依托的。

按照通常逻辑,随着资金接连不断流入,A股市场终将迎来巨变。但如今,郭树清走了,引入长期资金的后续工作留给了肖钢。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