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源电器吸并润银化工变身尿素企业 前景仍不乐观
money.fjnet.cn 2013-03-18 09:0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晚间,东源电器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以及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山东润银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尿素生产、研发和销售,东源电器将变身尿素生产公司,瑞星集团将持有其59.64%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瑞星集团的控股股东孟广银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尿素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越来越严峻。东源电器选择在此时重组成为尿素公司,未来可谓困难重重。

变身尿素企业

公告称,东源电器拟将所有资产及负债,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依据东洲评估出具的评估结果作价4.89亿元,全部出售给瑞星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单位;瑞星集团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根据中联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润银化工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40.6亿元,以此计算等值于上述置出资产的润银化工1967.19万股股份作为支付对价进行置换。

此外,换股价格为每股5.34元。据此计算,本次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的发行股份数为66876.21万股。

公告还显示,东源电器与瑞星集团进行重大资产置换的同时,东源电器向润银化工除东源电器以外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以吸收合并润银化工。此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公司将作为存续公司承续及承接润银化工的所有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等,润银化工的法人资格注销,润银化工的股东将换股成为吸收合并后存续上市公司的股东。上述重大资产置换和换股吸收合并交易同时生效、互为前提。

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尿素生产、研发和销售。东源电器将由原来的电器公司变身为尿素生产公司。

尿素行业产能过剩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尿素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严峻。

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尿素总产能达到7130万吨;到2015~2017年,这个数字将攀升至9000多万吨。据预测,到“十二五”末,全国尿素需求大约在6000万吨。扣除尿素出口和部分落后产能退出等因素,未来尿素过剩产能将高达2000万吨。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尿素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东源电器未来可谓困难重重,挑战颇大。此外,随着煤、电、油、运及人工成本的上涨,安全、环保投资力度的加大,尿素企业的盈利空间将变得越来越狭小。

对此,东源电器表示,电力在润银化工尿素生产成本中占比约为25%,电价的不断上升导致公司生产成本上升。公司主营产品的产能规模继续扩大,电力耗用量将大幅增长。如果未来电价持续上涨及新增的电力需求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则将影响润银化工的营运能力。

此外,由于拟注入资产主要从事尿素等产品的生产,产品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可能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随着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对工业生产的环保要求可能会更加严格,若国家进一步提高环保标准,将导致公司加大环保投入,影响公司的效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