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出台高技能人才集聚暂行办法
money.fjnet.cn 2013-03-27 09: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出台高技能人才集聚暂行办法,对引进高端人才给钱、给房、给政策——

2020年,至少集聚12万高技能人才

本报讯 (记者 林泽贵) 高技能拔尖人才,可享受厦门市特聘专家待遇,可申请保障性住房,甚至还可申请落户岛内,子女入学等方面也可享受厦门市引进人才待遇;到2020年,在台湾地区建立20个联系点或工作站,直接为引进台湾高技能拔尖人才提供有效对接,财政部门为每个台湾地区建立的联系点或工作站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记者从厦门市人社局日前举行的新闻说明会上获悉,近日出台的《厦门市高技能人才集聚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对引进高技能拔尖人才特别“给力”,一口气给钱、给房、给政策,到2020年,厦门引进高技能拔尖人才将达到40人,高技能人才集聚总量达到12万人以上。

新建5个培训平台

《办法》首先注重完善培养机制,将分别实施国(境)外培训工程、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等。

根据《办法》,每年将从全市紧缺技术工种中选派30名具有技师以上技能水平、富有创新潜力的一线优秀高技能人才和职业技工院校名师到国(境)外知名企业、知名培训机构进修深造,厦门市财政将给予每人总费用4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2万元。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海峡两岸、厦漳泉同城化职业技能大赛,不断拓宽高技能人才评价考核选拔成长通道。

要在全市行业、企业选拔生产、服务一线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到2020年,全市要建立5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和30个技师工作站,形成较为完善的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和绝技绝活代际传承培训机制。市财政部门对每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市级技师工作站分别给予5万元和3万元经费补贴。

《办法》规划到2020年,全市新建成光电技术、建筑智能化控制技术、电焊技术、汽车维修、厂内起重设备等5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实训平台。

外地人才可来厦兼职

培养人才,还要创新机制积极引才。实施高技能人才引进集聚工程,每年定期组织用人单位赴西欧、日本以及台湾地区引进高技能拔尖人才;在台湾地区建立联系点或工作站,到2020年要建立20个联系点或工作站,直接为引进台湾高技能拔尖人才提供有效对接,财政部门为每个台湾地区建立联系点或工作站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办法》还鼓励全国各类职业技术院校(包括台湾地区)为厦门输送高技能毕业生。采用订单式培养等形式,建立校企合作,一次性输送30人以上高级技工到厦门且就业满6个月的,按每名毕业生1000元给予奖励;一次性输送20人以上预备技师到厦门且就业满6个月,按每名毕业生1500元给予奖励;当年度输送10名以上技师(高级技师)到厦门且就业满6个月的,按每名技师(高级技师)2000元给予奖励。

引进人才更加注重“柔性”方式。鼓励高技能拔尖人才通过兼职、服务和技术攻关、项目引进等多种方式来厦。外地已退休的高技能人才,来厦门重点企业工作,可申请每月800元的补助。

高级工可落户厦门

为了吸引高技能拔尖人才来厦工作,厦门市更是一口气给钱、给房、给政策。

《办法》提到,对引进的高技能拔尖人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者,可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安家补贴;符合条件者,在户籍、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可享受市引进人才待遇;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不受在厦工作年限的条件限制,优先申报享受市优秀高技能人才政府津贴,并优先申报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或技师工作站。

薪资待遇上,用人单位在聘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可分别享受与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同等工资福利待遇。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在就业创业等方面享有与高等院校毕业生相应待遇。各类企业可结合实际,每月给予高级工100—300元、技师300—500元、高级技师约400—600元的津贴补助。

为了让优秀高技能人才安心在厦门工作,《办法》规定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在厦工作分别满3年、2年和1年以上,就可以落户厦门。

在厦门同一家企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两年的高技能人才,由用人单位申报,可申请保障性住房。在厦落户3年且符合条件的技师、高级技师,可申请保障性住房。申报并获市优秀高技能人才(有突出贡献的技师、高级技师和优秀技术能手)称号、省或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等,可直接申请落户岛内。

来厦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其子女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可根据相关规定安排入读公办学校,可享受同等医疗保险待遇;配偶未就业的,可以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