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民生给力 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
money.fjnet.cn 2013-03-27 09: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民生给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

——先行先试开新局系列述评之三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省委书记尤权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福建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福建将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保基本、保重点上下功夫,继续集中财力,办好惠民实事,注意做好增收富民、政策利民、维稳安民、实事便民等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这是决策者的为民情怀,更是庄严承诺。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今年,我省把全省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目标,都定在11%左右,民生战役投入达264亿元。省委省政府提出,集中财力扩充资源总量,从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和普及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加快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目标既定,快马加鞭。

1月,省委省政府确定今年2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让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2月,支持福建农民创业园建设的《省级农民创业园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专项用于支持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补助资金,将助力农民创业增收。

3月10日,《关于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的实施意见》出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建立一体化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政府补贴标准同时提高。从此,我省养老保险将不再有城乡差异。

改善民生的任务越重,越需要着力推进民生领域的改革。

厦门、三明等地公立医院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全省10家试点单位全部开始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和财政补偿机制改革,破除“以药补医”的步伐有力。新农合从扩大覆盖范围转向提升服务质量,筹资水平提至每人每年不低于340元,政府补助标准不低于280元。

实现“应保尽保”的步伐也在加快。今年,全省城镇基本医保参保任务为1280万人,参保率96%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至280元。

今年,我省重点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全年将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万人。救助申请家庭状况核对机制正加快建立,19个民族乡经济总收入持续增长,100个民族乡村特色经济发展扶持增收工程正按计划实施,支持帮助民族乡村发展一乡一优势产业、一村一优势产品,形成规模效益。

此外,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提升公交服务优先便民工程、农村“村村通客车”工程等,也同步推进。

扩充资源总量,提高供给能力

在民生领域,我省面临的问题是资源不足。面对多元利益诉求,如何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当前民生工作的重要任务。

民生扩容,刻不容缓。必须集中财力扩充资源总量,提高供给能力。

3月9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新病房门诊综合楼启用,增加462张床位,实际开放总床位达1300张。这是扩大全省医疗资源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成果之一。今年,我省将新增床位8400张以上。

同时,学前教育和城区中小学办学规模正在扩大。目前,全省13个教育类重点项目当中,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建设等7个项目正在抓紧推进。福州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郑双说:“过去在老校区,只有一间实验室,每年实验项目不过十几个,现在有20多间实验室,每年承担约600个实验项目。”

在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方面,我省今年新开工建设10万套、基本建成8万套保障性住房,同时将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住房需求。省财政正陆续下达中央和省级建设资金26.27亿元,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资金8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截至2月底,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94万套,开工率59.39%;基本建成3.47万套,基本建成率43.41%;到位资金70亿元,完成投资66.48亿元。

民生扩容,还应着力改革。

我省民间资金充裕,鼓励有实力、有资质的社会力量介入,有助于突破公益事业发展瓶颈,满足群众多层次的需求。应因势利导、放宽准入、优化环境,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民生领域。

去年以来,我省推出474个项目吸引民资,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其中涉及民生的项目有69个,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卫生体育、民政及养老。我省还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实施细则》,放宽社会资本创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给予多项优惠政策。目前,多个设区市正在积极落实这些政策,若干项目洽谈顺利,年内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及诊疗量占全省医疗机构总床位数、总诊疗量的比例,将分别达到15%左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