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新国五条引发离婚潮:单身证明用途清一色写购房
money.fjnet.cn 2013-03-28 09:46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新国五条”政策出台以后,不仅是二手房交易市场产生地震,房屋租赁市场市场受到的影响也立即呈现出来。

记者从北京的中介机构了解到,房租在年前的基础上也上涨200元到500元不等。而二手房交易将征收20%个税的消息,也开始让新房市场迅速升温。北京多家楼盘坐地涨价,个别楼盘单价涨幅竟达到近两万元。五道口的房价更是涨到每平方米10万元。3月15号北京新天地楼盘开盘,售价29000元每平米的新房也在半小时内售罄。 在上海,楼市成交量屡创新高,截至3月17日已打破近127周新高。3月最热销的30个楼盘中,最高楼盘上涨同比高达36%。

南京楼市可以用“井喷”来形容。3月20日,10多家楼盘集中推出近2000套房源,这股上市高潮还没有结束,江宁江北又有楼盘拿到预售许可证火速开盘。中国房地产研究会 副会长 顾云昌认为,各地疯狂上演的种种乱像,皆因国五条而起。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对市场影响如此之大,特别对二手房交易的这种冲击如此之大,可能是决策部门也没有预料到的。现在看来,无论是买和卖的双方都希望能够避开税收。所以我觉得这一点看来,政府部门也应该要总结经验。一个就是说政策出台更多遵循一些意见,第二就是细则要尽快地公布准备好,否则的话,会引起市场这样的波动。”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丁祖昱也认为,任何政策的颁布与实施都要尊重市场规律,但新政细则迟迟未定,目前市场的极度混乱远超人们预期。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 丁祖昱说:“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要对外发布一些更加真实、客观、专业的声音,其中有这一条,防止一些混乱的形式充斥在整个市场当中。但是事实上我觉得做的不好,特别是在2月28号出台这些政策之后,几乎没有政府主管部门出来来出面来解释,我觉得这就是造成目前市场上信息混乱,然后使得大道消息没有,小道消息满天飞,”

丁祖昱近期刚刚参与过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的一项调查:在调研中他们发现:2003年-2012年十年间,国内为遏制房价有九次调控,但与之相伴随的却是不断攀升的房价。(2003年—2012年全国均价整体涨幅:145%)

他们的研究数据表明:全国住宅均价2003年至2012年涨幅为145%。京、沪、穗、深、杭五大热点城市商品房价平均涨幅达220%,其中,北京房价涨幅最高,为259%。(2003年至2012年五大热点城市房价走势)

丁:北京上海我们看的统计数据,超过200%的涨幅,基于对最近几年,最近十年这些城市的整体的投入,整体城市面貌的改善,以及城市吸引率的增加,再考虑到一定的通胀因素,

顾云昌分析认为,过去十年导致房价上涨最关键有两点原因:货币的增发和土地的垄断。中国房地产研究会 副会长 顾云昌过去十年又是货币量的很大的放大期,这货币的供应量五六倍的增加,五六倍增加的货币量的情况下,我们涨了五六倍,大城市的房价涨了五六倍,中小城市可能涨了三四倍,这是相应的。就是货币的放大效应和房价是结合在一起。再加上由于我们现在土地制度,存在着这种土地裁算也好,政府垄断也好的情况,在大城市土地供应相对补足。再加上我们的财富阶层的投资渠道缺乏,那么可能在市场上,既有自主性需求,也有投资需求,混在一起造成了需求量的膨胀,而功能的相对不足,造成了房价的上涨。

丁祖昱告诉记者,从2003年的“18号文”算起,历经十年九次调控的房价,仍是一路走高,这就说明每次的政策不能只简单地调控加码,而是要真正符合市场的供需要求。7“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 丁祖昱说:“我们也不能说所有的政策都是在抑制房地产,或者说抑制房价的上升。有的时候在供求关系完全失衡的情况下面,政策本身是很难抑制的。所以,核心还是希望能够有一个更加匹配于需求的这样一个供应量,能够不要造成短期内的房地产市场上的一种短缺供应。那么这可能才是,还有对于中低收入群体,应该有更多的途径来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顾云昌也认为,近年来种种“限购令”“限售令”的政策调控,最终结果是一部分人失去了购房资格,或是提高购房成本,从而减少需求。但解决问题的关键却唯独没有做到,那就是应该放大供应量说:“中国房地产研究 副会长顾云昌。无论是市场的手段,行政的手段,特别中国的行政手段很强调,但是在增加供应方面我觉得做的还不够。所以在这一次调控当中,重申了增加有效供应,我讲的是有效供应。那么,这一点我觉得在结构调控当中,应该两手抓,一手抓合资过旺的需求,一个抓有效供应。这样可能才能达到更加好的效果3月22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和中国房地产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1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6.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0%丁:目前市场上无论是首次置业的还是改善性置业的,甚至包括一些中高端的项目,还是以真正的自用性消费为主,自用性消费当中可以理解他是首次置业的刚需,也可以理解他是改善的刚需。中国房地产研究首席研究员李战北京:“北京在过去的十年按照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北京人口净增551万,相当于平均每年进来的人口是55万,这55万对房子的需求,这是多么大的一笔要求。”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 首席研究员李战军以北京每年新增人口55万,按照平均每人50平米的住宅面积估算,每年至少需要2700万平米的交易量来供给。中国房地产研究会 首席研究员李战军说:“现在北京的新房交易量,上海的交易量也都在1800、1700、2000万平方米上下,2300平方米,随着调控的年历有的年份产生很大的波动。这里还没有讲老北京市民改善性需求的要求。”由此李战军担心,新国五条的初衷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大击投机,但结果很可能会打击到群众自住、改善置业的合理需求。特别是增值部分20%个税,最受影响的,恰恰是刚需人群。

关于税费的问题,业界也存在颇多争议。前不久,财新网(微博)记发布的房地产业税费增长的统计结果受到广泛关注,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十年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这十年间,仅针对房地产业征收的五大税种,从2003年的900多亿元,上升到2012年的1.01万亿元,增长1022%。五个税种收入合计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从2003年的4.5%,提高至2012年的10.1%。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首席研究员 李战军

李:我们现在没有看到政府对房地产的费税有实质性的下降,而是年年费税在不断地提高,房地产业的费税实际上是支撑着中国财政的费税,在这个费税之外还有一块,就是土地出让金,每年大体上3万亿的土地出让金这个流入到政府的口袋,所以,费税不减怎么能够评议房价。

顾云昌提出,当前最紧要的不是继续加征税费,而是要对不合理的税制进行结构性调整。

顾:结构的不合理和总量的这个过多,我认为是房地产税收的一个问题。那么结构的问题就是说,我们主要是在保有环节没有税收,所以导致很多的持有房产投机投资,那么在开发环节的税费混杂,流通环节的税率很高,这样导致了流通也不畅,开发环节混杂这些行为,而持有环节不足。所以房地产税收体制改革势在必行。所以说体制改革,我想除了不应该在总量上增加税负以外,因为最终的税最终都是老百姓承受的,开发商的中间过一下。总量上绝对不能增加的,要理顺这个税收的结构,我认为这是下一步房地产税收体制改革的重点。

四、新国五条一出,就引发了市场极大的震动,假离婚,假合同,各种对策层出不穷。而其中二手房个税20%的方案,更是产生了立竿见影的结果,一些刚性需求,从二手房市场转移到了新房市场,一下子拉高了新房市场的温度。有刚需的购房者担心的是,如果房价上涨的大势不变,那么这20%税费就会是买房者承担。因为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现在我们还无法确定,政策具体实施后对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影响,但是,就目前的短期效应来看,新房房价被迅速推高,租房市场也水涨船高,我们暂时还没有看到消费者从中获益。其实无论是什么样的手段,市场最终会遵循着它自身的规律起伏涨跌。我们希望看到,在新国五条从发布到具体落实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能够实事求是制定符合政策初衷的明确细则。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