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版“垃圾债”遇冷 监管层拟推企业可交换私募债
money.fjnet.cn 2013-03-28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中小企业私募债推行超过半年以来,由于这种债券流动性差、风险溢价补偿不足等因素导致其发行和交易都双双“遇冷”。近日媒体披露称,监管层或允许拟融资企业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用于债券增信,并依据约定条件将上市公司股份与私募债券交换。业内人士称,这种可换股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行将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私募债市场进一步发展。

私募债市场拟推新措施

近日,有媒体透露,有关部门拟推出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券,也就是说,将允许拟融资企业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用于债券增信,并依据约定条件将上市公司股份与私募债券交换。

对此,业内均将其解读为是促进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发展的一种举措。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指出,实质上这并不是新东西。“以前刚刚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时候,个别债券就有附带转股条件条款。”

范为认为,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券有助于吸引投资者投资私募债。“对于投资者来说,买私募债除了有本金和利息收入之外,未来这个企业发展得很好还可以转成股权,实现了增值。也就是说,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既能保值又能增值,将股票和债券优势结合在一起,附加到一个产品上。”

自去年年中开闸以来,中小企业私募债一直面临着“有人愿发、无人愿买”的窘况。比如,去年7月,上海浦东汉威阀门有限公司拟发行9000万元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但却在酝酿了大半年后,最终因难完成销售而不得不宣告流产。

中债登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两所共有81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募集资金90.83亿元。范为对记者表示:“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小企业私募债发展过程比预期要慢。”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平均利率在9%左右。目前来看,市场上私募债利率最高的为去年开闸初期发行的“12巨龙债”,达到13.5%。除此之外,大多数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利率都在10%以下,“12孚信债”、“12新丽债”等的利率甚至低至7%。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种高风险的“垃圾债”,如此低的收益对投资者难以形成足够的吸引力。

三月私募债回暖

今日,深交所将有五只中小企业私募债上市,票面利率在8.9%~9.8%之间。至此,3月已共发行14只中小企业私募债,超过今年1月和2月发行量的总和。据了解,今年1月和2月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呈环比回升趋势,两个月分别发行了4只和8只私募债。私募债券网金融研究室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私募债的发行和销售都出现了好转的迹象。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收益和风险的不匹配仍是私募债市场发展的主要障碍。据了解,按照目前监管层的规定,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利率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即上限为19.68%。但至今基本上没有一只私募债能够达到这个“天花板”的。周宇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