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战略矿种将制定利用“红线” 有色景气度望回升
money.fjnet.cn 2013-03-28 09:12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国土资源部就《2012年我国石油天然气和主要固体矿产资源储量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稀土矿等战略矿种将制定资源合理利用的“红线”。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消息虽是利好,但受制于产能过剩,板块走强仍承压。

>>政策

多矿种将制定“三率”标准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许大纯副司长介绍,长期以来,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存在总体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比较低的状况。这“三率”是衡量开发利用水平的一个标准。

许大纯介绍,2012年,国土资源部加快了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标准的制定工作,发布实施了煤炭、金矿、磷矿、高岭土和钒钛磁铁矿5矿种的“三率”指标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分矿种制定“三率”标准,作为资源合理利用的“红线”。今年要开展铁矿、铜矿、铅矿、锌矿、稀土矿、钾盐等大宗和战略矿种“三率”标准制定工作。

>>分析有助缓解行业低迷现状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分析,上述消息将促使部分“三率”较低的企业加速转型;提高行业整体生产效率的同时贴合了国家节能减耗的政策。不过,由于当前相关产业的准入与退出机制还不够完善,原有企业退出成本较高,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可能会加剧当前产能过剩的状况,进一步挤压产业的利润空间。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目前,在全球经济未见明显转暖的背景下,整个有色行业处在相对低谷的时期,国内的有色品种产能已久居高位,而下游需求并没有出现十分明显的改善,这也压制了产品价格的上行。因此本次制定“红线”有望缓解矿产供给过多的情况。对于缓解目前有色金属品种的行业景气度有一定的作用。

>>策略

个股或现分化

苑志斌认为,个股表现会有所分化。可重点关注去年业绩较好、资产负债率适中及相关技术较为先进的个股;对于经营不善、负债较高的个股需谨慎。要注意的是,短期内国内外经济形势好转的预期较低,产能过剩状况依旧会困扰整个金属产业,对板块上涨形成压力。

付永翀判断,在目前尚未见到明显回暖信号的背景下,可能有色板块依旧难以出现大的趋势性机会。 京华时报记者 王浩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玉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