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泽信息上市第二年净利骤减90.97%
money.fjnet.cn 2013-04-01 09:1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占营收大份额的工程机械和公路运输业务毛利率分别下降7.88%和16.1%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对于2011年才登陆资本市场的天泽信息而言,登陆资本市场第二年所交出的答卷显然要让投资者失望了。昨日晚间,公司披露2012年年度报告,期内营业利润出现变脸,为亏损约35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6.83%;而靠着营业外收入的弥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骤减90.97%后,约为48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净利润更是仅剩75万元。

对于业绩突然变差的原因,天泽信息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释:首先,国家持续对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多个行业实施宏观调控,国内工程机械销量受较大影响,公司产品和服务需求不及去年同期,新客户拓展和新产品品类的收入增长难抵下游行业整体下滑趋势影响;其次,公司新拓展多个重要知名客户,在满足新客户深度定制需求上持续投入,从而在经营成本上增加较大,而相应的收入产生有一定的滞后性,对全年的业绩有较大影响;最后,公司继续吸引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致管理费用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从公司披露的其它信息来看,也可以印证上述观点。主营业务收入情况显示,工程机械及公路运输占据了营收的大份额,虽然这两行业的毛利率报告期内分别保持了68.85%和51.57%,但是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88%和16.1%。

值得注意的是,天泽信息素来被市场认为是物联网概念股的典范,而公司在年报中,对此也有诸多表述,包括在研发中对多项和物联网相关的项目中大笔投入。

不过,对于物联网等新技术未来可以带给公司的业绩展望等,年报中却未过多提及。有分析人士担忧,如果公司主营继续恶化,而投入到研发中的费用不断增加等因素使然下,管理费用必定持续走高,公司或将陷入两难境地。

有数据显示,在研发投入上,天泽信息最近三年呈不断增长的趋势,2010年至2012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1.87%、15.4%和23.09%。

现今,业界对于物联网的发展争议良多,认为目前有标准、成本、规模化应用三大问题待解,虽然物联网被认为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何时能带来切实的收益,仍是未知。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