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工信部介入微信与运营商争端 收费或成定局
money.fjnet.cn 2013-04-01 09: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专家:收费或难解运营商困局

公开资料显示,OTT是OverTheTop的缩写,指的是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在广电和通讯等领域发展各种视频语音和数据服务,比如微信、Skype等。该业务会占用运营商的数据渠道,并在一定程度上分流运营商业务。

事实上,目前已有针对OTT业务收费的先例。此前,韩国负责电信监管的通信委员会表示,允许运营商在特定情况实施流量管理。不过由于这一指引性内容遭到了广泛批评,到目前为止尚无一家移动运营商提出申请,之后也未再出台新政策。

行业专家曹悦平认为,微信之所以引起运营商恐慌,是因为智能手机普及导致移动互联网崛起,运营商在语音业务、短信业务等传统的“现金奶牛”上面临挑战,而微信等业务的确给运营商的网络维护增加了更高的成本压力。

马化腾表示,微信的发展是一个新生事物,未来会演变到什么程度以及会产生什么问题其实也在探索中。

通信专家付亮则表示,运营商的问题不是靠收费就能解决的,应该是OTT服务提供商与运营商集体去解决。整体的问题不是微信一家的问题,大家一起定规范,对于信令通道占用从技术上协商解决。

付亮指出,如果要向微信收费,3家运营商意见不一致的话,由于腾讯的杠杆作用,很可能推动运营商用户转移,届时对运营商的冲击更大,“游戏规则在变,运营商自身需要改变。随着网络带宽增加,OTT机会会越来越多,微信迟早会获得收入”。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