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年报披露过半 九行业初现业绩拐点
money.fjnet.cn 2013-04-03 09:0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截至4月2日,沪深两市已有1260家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数量过半。

1260家公司总计实现净利润16490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2.6%。更具代表性的是,每年对整体业绩贡献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上证50公司已有33家发布年报,总计实现净利润9657亿元,占1260家公司利润总额的近六成,同比增长5.2%。

综合分析这1260份年报可以发现,有9个行业在去年四季度初现拐点。再结合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来看,这种增长势头得以延续,经济缓慢复苏迹象初现。

年报数据显示,在申万23个大行业分类中,公用事业、食品饮料、房地产、生物医药、金融等9个行业整体业绩保持同比增长。从环比来看,轻工制造、商业贸易、采掘、交运设备等13个行业去年四季度业绩环比有所攀升,其中房地产、信息设备、信息服务、商业贸易、黑色金属(钢铁)、纺织服装、采掘、生物医药、交运设备等9行业更是在去年三季度业绩环比下滑的背景下,四季度业绩环比数据初现拐点。

1290家公司逾五成业绩报喜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日,两市共有1290家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占两市所有公司的52%,在这些公司中,有超过50%的公司同比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余公司同比净利润则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1290家公司中,归属于股东净利润金额排名占据前四位的依旧是银行,而*ST远洋则以巨额亏损排在净利润排行榜末位。归属于股东净利润超过亿元的,目前两市共有635家公司,占总数的49%;归属于股东净利润超过十亿元的,目前两市共有113家公司,占总数的8.8%;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目前共有21家公司,而宝钢股份则是钢铁行业目前唯一一家进入净利百亿元行列的上市公司。

实现赢利的公司中,有64家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赢。同时,目前披露年报的1290家公司中,有78家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39家公司亏损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1290家公司中,有22家公司年报被非标;另有22家公司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100%。

从WIND统计的情况中可能看出,在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的22家上市公司中,有19家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即被非标。而从被出具的非标准意见的类型来看,皆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这也意味着,上述22家公司在某些事项中,引发了审计机构的注意并警示风险。

具体到这22家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有1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其余公司则同比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另外,就赢亏情况来看,上述22家公司中只有8家公司在报告期内出现亏损,其余公司则实现赢利;对比上年的情况来看,有3家公司是持续亏损,另有8家公司为扭亏。

WIND统计,在上述1290家公司中,有480家公司披露了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情况,有22家公司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100%。这22家公司中,对比上年的情况可以看出,有11家公司在上一年度担保占净资产总额即超过100%,另11家公司上年担保情况则好于2012年。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