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机构预测一季度投资同比增约21.5%
money.fjnet.cn 2013-04-03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2013年1至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合计增长23.8%,增速创两年来的新高,为投资回升创造了良好条件。

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政府主导基建投资提速,虽然制造业投资持续萎缩,机构依然普遍预测,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加快,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21.5%左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表示,2013年1至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合计增长23.8%,增速创两年来的新高,为投资回升创造了良好条件。尽管前2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增速较低,但是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仍创一年多来的新高,房地产业投资回升态势短期内逆转的可能性不大。“我们预计,一季度投资增长21.5%,高于去年同期的20.9%;二季度投资仍将稳步回升,增速略高于一季度,在22%左右。”

招商证券同样预计1至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1.5%。该机构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前两月固定资产投资在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和资金来源的支撑下显著上升。交通银行认为,考虑到宽货币与低基数的影响,预计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上升,1至3月份累计同比增速较1至2月份略高0 .1个百分点,约21 .3%。方正证券表示,受益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稳步回升,预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回升至21.6%。

联讯证券预测这一数据可能达到21.8%。“3月份的投资增速将继续加快。一方面,基建投资可能成为拉动投资的主要驱动力;另一方面,即使房地产投资上行趋势可能弱化,但也仍会是正向反馈。”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分析说。

对于此前部分研究者担心的“国五条”实施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投资快速萎缩,现在争议较大。周景彤认为,从短期影响看,房地产在二季度会做出初步调整,整体呈现“量滞价稳”态势。这主要是由于“国五条”会显著增加二手房交易成本,二手房的销售量会受到较大影响。但在目前整体供小于求的情况下,需求会转向新房市场从而促使新房交易量上升。交易量的“一降一升”使得整体交易量未必下降。交易量的迟滞,再加上价格的固有粘性使得价格难以下降,房地产市场将由一季度的“量价齐涨”转向二季度的“量滞价稳”。三季度,随着供需双方对政策的逐步消化,房地产市场将试探性下挫,成交量可能萎缩。这种变化也将反映在房地产投资方面。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员张晶也说,当前房地产投资反弹明显,尽管近期调控力度加大,但短期影响有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判断,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在近期量价齐升的影响下继续上升。

基于上述判断,年初以来对投资可能过热的担忧尚不能消除。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通常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在节后会开始加速。今年“两会”后,前期审批的大量生产性投资项目将进入正轨,预计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提高,结构上可能仍由政府投资主导,民间投资动力有待跟进。再考虑到制造业投资的疲态可能较一季度略有改善,应继续关注潜在的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偏热风险。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