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苏渝:洲际酒店应为“疯狂扩张”买单
money.fjnet.cn 2013-04-07 11:01   来源: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洲际酒店“分手风波”从未平息。近期,一份仲裁结果更是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据媒体报道,3月22日,洲际集团与前上海浦西洲际酒店的仲裁有了结果:洲际集团被裁定赔偿业主方1.5亿元人民币。仲裁裁决一般都采用一审终审制,如按此规,洲际或将必须依据此次仲裁结果做出赔偿。 但洲际集团并不认可该仲裁结果,表示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法律措施驳回判决结果。

  作为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公司洲际酒店管理集团,近年来在中国接二连三地遭遇滑铁卢,加上早几年发生在洲际酒店管理集团与业主的“离婚”案至少5起。但纵观洲际几次不愉快的“分手”,不难发现,“婚变”原因大致相似。

  走下神坛的酒店大鳄

  曾有媒体整理了业主方罗列出的、洲际在管理上犯下的几大“罪状”:

  1、长年亏损,业绩未达业主方预期。

  据报道,上海浦西洲际酒店自2009年年底开业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业主方透露,2010世博年该酒店仅完成业绩指标的70%,而2011年仅完成业绩指标的30%,平均入住率都不到50%,最低时仅有10%多的入住率。

  与洲际发生撤牌纠纷的三亚华宇控诉,三亚华宇在6年时间里总计支付了3600多万元管理费等费用,但与同区同级酒店同等规模喜来登相比,2007年对方年营收已达到2亿元,而三亚华宇时至解约之日,年收入刚刚过亿元。

  2、管理混乱,人员大量流失。

  浦西洲际业主方控诉:洲际两年中换了4任总经理、4任财务总监、5任销售总监,最离谱的是整个酒店每年的员工流失率高达50%。管理上的混乱造成数名员工偷盗酒店物品,其中7名被处以刑事处罚。

  无独有偶,洲际在三亚遭遇“婚变”时,亦被曝频繁“换血”,在6年中换了6任总经理。

  4、毫无责任心,损毁资产。

  “所有的建设成本、折旧等都是业主成本,与管理方无关。或许因为轻资产模式,故而管理方在经营中会出现不爱护固定设备、固定资产流失严重等问题,我们一套德国进口的厨房设备照理来说至少可用10多年,现在才2年就报废了”,浦西洲际业主代表透露。

  与洲际发生撤牌纠纷的三亚华宇指出,洲际不重视业主的资产,其一套价值300万元的空调设备,在更换冷媒时,管理方用400元的三无产品代替原本应是1500元一罐的原装产品,造成空调设备基本报废。

  原来的世界第一,全球最大的业内大鳄--洲际酒店管理集团慢慢的走下了“神坛”。

  洲际应为“疯狂扩张”买单

  多年来,国人已经习惯在观察国际品牌酒店管理公司的时候,将注意力放在它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打造出的品牌的光环上,而很少注意到它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发生的变化。

  洲际是这几年在中国区扩张最快、在华酒店数量最多的外资酒店集团之一。据洲际酒店方面透露,他们目前在中国市场有170多家开业酒店和160多家在建酒店,中国区已成为洲际酒店全球第二大市场,未来3~5年,在华酒店数量会翻一番,大中华区的新增客房数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每年大约有1600家新建饭店投入使用,总投资接近4000亿元,但大部分跨国酒店集团采用品牌输出的轻资产模式。作为管理方的跨国酒店集团,由于不需要太大投入,所收管理费又很高,因此管理得越多收入就越多,难抑其扩张冲动。扩张过快也造成一系列纠纷。洲际集团频繁在中国与业主方交恶分手的同时,累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品牌光环,正快速褪去。

  站在十字路口的“洲际们”,如今面临的是速度与质量的博弈。分手事件对洲际酒店来说是一场严重的危机,是一个企业傲慢、膨胀的结果,也是自我调整的契机。

  做一个勇敢的承担者吧,为自己的过错买单!其实赔偿并不可怕,当下更多的业主方认为勇于承担是企业的一种负责任的体现。如果洲际酒店不为自己的盲目扩张付出代价,本土企业对外来品牌丧失信心,光芒越来越低,其价值会越来越低。在此,希望洲际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承认错误,并积极应对。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