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加多宝王老吉山银花事件发酵 药监部门集体失语
money.fjnet.cn 2013-04-10 09:17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陈青松

禽流感的到来,使得金银花事件更为引人注目。食品饮料行业巨大波澜欲平又起。

掀起波澜的,却由医药行业引起。近日,广州药业因用工业硫磺熏制的山银花杂质制药遭曝光。然而,当人们还在谈论此事时,负面新闻所涉材料山银花迅即向食品行业波及,凉茶企业配料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以节省成本。

监督部门集体失语

因凉茶行业人士曝光称,凉茶业大量采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实际上是凉茶行业中通行的惯例。王老吉、加多宝等凉茶巨头深陷舆论风波。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证实,目前市场上存在以山银花来代替金银花的情况。

《中国企业报》记者对比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三家凉茶的配料表后发现,三家凉茶的配料表均为:水、白砂糖、仙草、鸡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和甘草。

4月3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关于“中医药治疗”方案,参考处方为桑叶、金银花、连翘等,并未出现“山银花”。

企业是否采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对于记者的疑问,王老吉等知名凉茶企业纷纷予以否认。

虽然如此,无情的数据还是证明了凉茶行业猫腻多多。

数据显示,全国金银花年需求量为干花3万吨左右,仅凉茶所需金银花就在2.5万吨以上,而真正的金银花只有8000吨。而这8000吨金银花里面,还要扣除掉很大一部分用于传统的制药领域。

业内人士曝光、数据证明原材料缺口悬殊……一系列的事实都指向凉茶企业有“李鬼”。

记者发现,尽管凉茶企业矢口否认,公众仍心存疑虑。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作为负有食品药品监管之责的当地监管部门,却一言不发,集体失语。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致电加多宝、王老吉所在地的监管部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以及广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均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陈科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该部门只负责食品行业的餐饮环节和药品行业的监督。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