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两岸股市双向投资时代有多远?
money.fjnet.cn 2013-04-09 11: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境内港澳台居民自4月1日起开放直接炒A股,两岸股市投资的“直通车”已单向开通,大陆居民何时可直接投资台股?两岸股市双向对开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期间,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及出席年会人士,就此进行了剖析。

问题一:开放大陆居民炒台股门槛有多高?

根据中国结算公司的规定,境内台湾居民开立A股账户需要提交“三证”,即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湾居民身份证以及公安机关出具的临时住宿登记证明表。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大约有45万人。而实际上常往来两岸的台胞有百万之众。与此庞大数字相对应的是,如果台湾金融主管机构也比照对大陆投资者设相同要求,那么符合条件的人数可谓寥寥。

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说,符合身份条件的仅为大陆配偶和在台工作的大陆公司员工。前者基本早就符合台股的投资人要求,后一人群目前仅有300多人,开放意义并不大。因此,两岸还需要推动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的进展,为两岸“金流”往来拆除更多藩篱。

2008年6月,台湾当局开放大陆资金通过QDII的方式间接购买台股。而大陆个人投资者目前只能用OBU(国际金融业务分行)开户投资台股,但不能用现金,必须转账且限外币投资。

在今年1月台北举行的首次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会议上,两岸双方商定台湾将积极研议大陆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投资台湾资本市场,改变大陆股民“绕道”入台的局面。

“门槛设限终究是多此一举。”综合经济分析师胡声安说,台股早已对外资开放多年,台积电是台湾最大市值公司,外资占了绝大多数股权,也无碍于其营运。对于大陆投资者,台湾其实没有必要做额外限制。

问题二:台股吸引大陆居民的利多在哪里?

与经济状况相似,台股也具有“浅碟型”的特征:宽度广(参与人数众多)、深度浅(上市公司家数较少)。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李述德认为,台湾证券市场“虽然不大但是很健康”,尤其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有其独到优势。

胡声安说,台湾的电子股深具特色,此外大陆上市公司多以内需市场为主,台湾多以海外市场为主,能满足大陆投资者的另一种投资思维。就股价评价而言,台股的本益比相对较低,这也具相当吸引力。

此间人士指出,像康师傅、旺旺、85度C等不少回台上市的台湾企业,在大陆民众已经积累了相当口碑。像这种经营效益好和资产规模大的优质台资企业,会是大陆股民跨海理财避险手段的新选择。

问题三:两岸股市互通对两岸经济一体化将产生怎样影响?

胡声安表示,人民币资产对台湾大多数人仍具强大吸引力,股市双向开放后,大陆资金会进台股,但台湾也会有投资人转战陆股,这是一来一往的相互“磁吸”效应。

针对一些担心大陆钱进买空台湾的声音,他说,开放与自由化是台湾经济的出路。倘若能认清开放股市对于两岸开放合作的意义,应当就能抱持比较积极的态度。

盛九元认为,两岸股市直通车的对开意味着稳定的两岸关系,可吸引股民和岛内的外流资金放心进入台股,推动台湾股市的持续走强。

他还提出,两岸四地应有目标形成一个完全的资本市场,达到利益最大化的连接。如果两岸股票市场能够资讯共通,就可以避免热钱的无序流动,对实体经济也能形成更好的资本推动力,未来甚至可以考虑两地交易所引入股票交叉上市的方向。

新华社记者李寒芳 魏骅 王存福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