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舍1亿签1470万 深圳机场贱卖广告?
money.fjnet.cn 2013-04-11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深圳机场曾招标遇挫

在1亿元和1470万元中,深圳机场为何选择了后者?

“对于广告特许经营权来说,价值绝对没有像外界说的那样被低估。正常情况下,合资公司需要交纳资源费,再扣除各项经营费用以及股权分配,雅仕维并没有多少盈利空间。”支广纬表示,“外界所说的雅仕维花了1000多万买了49%股权,事实上不是这么一个概念。选择雅仕维,我们看中的是它在行业内的合资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

事实上,深圳机场此前的广告业务曾经采取过自营方式,也尝试过公开招投标。2008年,深圳机场曾对室内广告经营权进行招标,北京天骏广告公司(以下简称天骏广告)最终以5亿元的天价拿下4年经营权。但好景不长,天骏广告于2009年以受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环境形势严峻为由提出解约。

“我们自己原来的经营队伍都已经拆散掉了,天骏解约后,我们只能重新召集旧部,重新打造团队。”支广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他们的主要业务是经营电子媒体,但我们的业务方向主要还是传统媒体,电子媒体占的比重只有10%多一点。而且这是一个长期合作,我们看中的是未来发展,会考虑持续盈利能力,雅仕维在全国前20名的机场中,合资和独家经营的数量已经达到了十几家。”支广纬表示,几家报价较高的公司提出的方案都差不多,但是公司考虑的是合资后的发展前景。

广告经营“钱”景广阔

深圳机场约定,广告合资公司授权经营的T3航站楼户内户外业务须向深圳机场交纳资源费,按照“保底金额”或“收入提成”两者孰高的方式计收。

“我们会根据每年业务情况的变化对‘保底金额’进行测算,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一定比‘收入提成’低。”支广纬称说。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深圳机场约定的按照营业收入79%交纳资源费的收入提成已经是行业内的最高比例。

面对如此高的费用比率,航美传媒等公司为何依然愿意报出上亿元的价格?

“正常机场新航站楼启用后广告规模短期增幅在50%到100%都是正常范围,而且是持续增长的。”于云峰表示,去年成都机场新航站楼招标后,在户外业务尚未开放的情况下,广告业务就由此前的6000万元激增至1.4亿元。

对于T3航站楼广告业务的增长,支广纬同样很有信心,“至少不低于我们现有自营的水平,肯定每年都会增长,我们去年营收是2个多亿,利润是1.3亿元。”

于云峰表示,吸引他们和其他公司的是15年经营权,未来伴随着营业额的不断放大,成本所占的比例会逐步降低。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深圳机场2012年自营广告2.2亿元的营业收入为基数,即使按最低50%的增长计算,新航站楼启用后将达到年收益3.3亿元,扣除79%的资源费用,归属于合资公司收益约为7000万元,再扣除其他费用后,合资公司年利润约为2000万元。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