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自曝虚增利润 华锐风电财报上演“宫斗”
money.fjnet.cn 2013-04-16 08:45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4月15日,华锐风电下挫3.80%,收于5.06元。比2011年1月时的发行价90元下跌了近95%。换句话说,一个股民如果在打新股时中了一签(1000股)华锐风电,那么现在他的账面亏损达84960元。

    这家在短短五年内从区区2000万元初始投资的“小企业”变身为市值近千亿“行业巨头”的风电设备生产商,上市两年,减薪、放假、裁员、安全事故、跨国官司、巨亏等负面新闻缠身,如今的股价很接地气,周一的再次下跌则缘于证监会的点名批评。

    4月12日晚间,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因2011年度利润虚增,公司4月1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关于对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据悉,北京证监局经查,华锐风电部分业务单据、相关数据、财务记录失实,导致2011年度利润虚增,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除此之外,还要求华锐风电在披露上述更正公告后5个工作日内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书面整改报告。

    自曝家丑:

    2011年虚增净利1.68亿元

    自曝丑闻的原因非常复杂,可能是因为新任领导的策略

    此次财务丑闻由华锐“自曝”。2013年3月初,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2011年虚增净利润1.68亿元,原因是会计师出现“提早确认收入”的差错。按此计算,华锐风电2011年的净利润同比降幅扩大至79%。这一消息立刻引发外界关注。

    针对上述会计差错,华锐风电在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回应中表示,根据自查情况,发现2011年度确认收入的项目中部分项目设备未在项目现场完成吊装,由此导致2011年度的销售收入及成本结转存在差错,即公司本不应该在2011年确认的收入被“提前”计入。    

    有评论人士认为,华锐风电“自曝家丑”是主动承认错误的行为,体现了华锐风电的勇气、自律性,但另有相关人士对于华锐风电回应中的“会计差错”行为表示质疑。

    “自曝丑闻的原因非常复杂,可能是因为新任领导的策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财务造假的消息对华锐风电的信用无疑造成影响,之前和别的公司签订的契约有可能因此解除。

    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指出,如果是在证监会已经发现的情况下自曝财务,从一定角度上说明了公司的认错态度。“也可能缘于公司内部领导的矛盾和冲突”。

    盛景已逝:

    2012年亏损超过4亿元

    华锐风电的情况和光伏企业赛维、尚德的情况很相似,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高速的扩张

    近几年来,依靠政府的各类政策扶持与鼓励,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迅速上升。华锐风电成立后迅速攻城略地,2008年超越金风科技成为中国风电制造业老大,2010年跃居全球行业第二,占据11.1%的全球市场。2011年1月,华锐风电以90元/股发行价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创主板市场最高发行价纪录,成为市值近千亿的风电设备生产商。短短5年,华锐风电制造了中国企业史上的财富奇迹。

    超速发展伴随着重重质疑。2011年,风电行业步入拐点,在严苛的市场收紧的政策下,过去那种过度依靠产品数量增长和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导致华锐风电背负着高存货和高应付账款的风险。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华锐风电营业收入仅为36.34亿元,亏损2.55亿元,业绩同比下滑了128%,这是华锐风电4年来首次出现亏损。截至去年9月30日,公司存货金额达85亿元。

    从“速成冠军”到“没落新贵”,从2010年净赚28亿元到2012年亏损超过4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创始人韩俊良的冒险和激进,是华锐风电如今亏损的重要因素。

    “扩张太快无疑是华锐风电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林伯强指出,华锐风电的情况和光伏企业赛维、尚德的情况很相似,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高速的扩张,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加上国内的风电市场进入低迷阶段,华锐风电的亏损是必然的。  

    前景几何:

    还得看国内市场脸色

    风电市场的回暖时间也不会过长,风电市场好起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华锐风电的发展

    深陷泥潭的华锐风电为了自救,显然做了不少努力。在自曝财务造假后,华锐风电更换了高层。3月11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韩俊良因“个人原因”辞职,董事长一职由公司大股东、资本界大佬尉文渊接任。

    一位华锐风电高层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华锐风电已经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希望为处在困境中的中国风电业探索出一条新的企业发展道路。据记者了解,对内,华锐风电由原来的23个职能部门调整到现今的“9+4+2”模式,即九大职能部门加四个区域子公司再加投资和国际两个专业公司的模式。对外,公司将大力拓展东欧、南美、南亚及非洲等新兴区域市场,与此同时,华锐风电还将注意力集中在存量市场上。

    该华锐风电高管表示,此次调整的目的将高度集权的管理组织机构向扁平化、高效化调整,精简机构,优化流程,提高各级机构的自主经营权,最大化减少各系统间业务交叉现象,提高公司运行效率和活力。

    林伯强也表示,对于目前的华锐风电,缩小扩张规模是必须的手段。“还可以考虑将产业链向下游移动,和别的公司合作办风电场,缓解产能过剩的现象。在林伯强看来,华锐风电的主要业务是在国内,所以风电市场的回暖时间也不会过长,风电市场好起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华锐风电的发展。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