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P2P机构高息揽客产品风险超信托 专家建议少碰
money.fjnet.cn 2013-04-15 11:2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图片来源:资料图)

购房投资者手中动辄数以百万元计的资金,早就令P2P理财机构垂涎三尺,北京房展会成为他们推销P2P理财计划绝佳平台。

昨日是北京春季房展会最后一天,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了几家陌生投资理财机构的身影,安信普华、友众信业便是其中两家,这两家公司平时在投资理财市场并不为大家熟知。

P2P信贷理财,即个人对个人的信贷理财模式,就是手中有闲钱的个人,通过中介机构牵线将资金贷给其他需要钱的人,并获得相应的贷款利息,中介机构仅收取账户管理费和服务费等。这种模式起源于欧美国家,2006年由宜信公司最先在国内推行。

安信普华给全款购房的意向者量身定制了这样一款产品:若购房者手中有300万元现金并欲全款买房,理财师建议购房者将300万元现金分成两份,150万元用于付首付从银行贷款购房,另外150万元用于购买相关P2P理财计划,由于这款P2P理财计划按月支付本息,而且折算的年化收益率要高于银行房贷利率,这样一来,购买这款产品的购房者不仅不耽误购房计划,而且他每月从P2P理财计划中收到的本息在支付完银行月供后,还能赚取一笔利息差。

友众信业的工作人员更是向前来咨询的投资者表示,“国五条”之后,房地产市场走势并不明朗,投资房产风险很大,建议投资者将原来用于购房投资资金转向投资P2P产品。

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这些P2P理财机构所推的相关产品年化收益多数都在10%以上,前来投资咨询的主要是一些老年投资者。

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P2P理财固然可以成为房产投资替代品,但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风险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投资者无法了解贷款方的足够信息,无从判断风险;二是P2P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存疑,他们对借款人及抵押物的风险评估很难有像银行一样的专业水准;三是一旦出了风险怎么办?P2P中介机构资产规模普遍较小,很难做到像信托一样的刚性兑付,一旦风险爆发,后果难以预料”。分析人士如是表示,由于很多P2P产品年化收益都超过12%,高于信托平均水平,高收益诱惑下,这类产品的投资风险要高于信托。

“刚刚发生的众贷网上线一月即倒闭的事件,更是敲响了P2P理财模式的风险警钟。投资者在选择这种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考量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不适合将大额资金用于投资这种高风险产品。”该分析人士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