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茶叶市场:大品牌急褪"特供衣" 小网店仍为"重灾区"
money.fjnet.cn 2013-04-15 08:37  郭政 林丽芬 林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月,五部门联合发出禁用“特供”标识通知,近日,记者以茶叶市场为主进行了调查—— 大品牌急褪“特供衣” 小网店仍为“重灾区”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15日报道(记者 郭政 实习生 林丽芬 林莉)

上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强调,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自行或授权制售冠以“特供”“专供”等标识的物品。而曾几何时,不少福建茶叶大品牌打着“特供”擦边球营销,一度出现“钓鱼台大红袍”、“钓鱼台铁观音”等各种打着“特供”名号的产品,部分企业还打着“中央政府采购网注册供应商”旗号进行宣传。

禁令之下的茶叶市场还有“特供”吗?

大品牌急转身,“特供”产品下架换装

9日,记者访问省内多家知名茶叶企业的官方网站,发现以往常放在显著位置的“特供”口号及标识均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常规的产品介绍,宣传字眼上,“特级”取代了“特供”。

10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暗访了福州市多家品牌茶叶店,发现众多与“特供”沾边的产品早已下架。

“这里没有政府‘特供’茶,我们只提供一些针对大型企业的大规模采购。”福州华林路日春茶叶专卖店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在一家武夷星茶叶专卖店,当记者询问有无出售“钓鱼台大红袍”时,店员立即给出了否定答案。

记者连续走访多家华祥苑茶叶专卖店,发现该店原有的“钓鱼台铁观音”的门面广告,被换成了“金凤凰铁观音”。

“特供”光环褪去,对茶业品牌是否造成影响?华祥苑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名大区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特供”禁令并未对其造成很大影响。“华祥苑价位覆盖面广,消费市场较为稳定,影响不大。那些产品单一且对‘特供’、‘专供’依赖性强的企业受的冲击则会很大。”她说。随后,记者联系一些厂商,大多数对此观点未予置评。

厦门资深茶叶品牌策划师黄无疆表示,禁令出台后,表面上看,不少大品牌茶叶产品立即改换了包装;而深层次看,茶叶大品牌正转变营销策略。“从瞄准政府采购,转向瞄准企业大规模采购。此外,深挖大众消费礼品市场也成为不错的出路。”他说。

除茶叶品牌外,记者调查一些超市发现,鲁花花生油、三元牛奶、燕京啤酒、椰树牌椰汁等众多产品要么更换包装,要么采用一片胶布遮挡“人民大会堂”、“国宴”这些曾经荣耀的标签。

责任编辑:吴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