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东部
money.fjnet.cn 2013-04-15 08:06  谢贤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55.3亿元,同比增长13.5%;三月822.2亿元,创历史新高

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东部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15日讯(记者 谢贤伟) 记者从省经贸委了解到,一季度我省工业经济稳健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055.3亿元,同比增长13.5%;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652.9亿元,同比增长14.6%。3月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2.2亿元,月度总量历史上首次超过800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31省(区、市)居第7位,位次较去年同期、去年底分别前移10位、2位,在东部11省市居第1位。

1月初,省政府出台6项政策,通过奖励增产增效、支持技术改造、鼓励扩大出口、减轻企业负担等,帮助企业应对面临的困难,促进工业稳定增长。

随后,省政府又决定在今年实施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行业对标与节能降耗、创新驱动发展、“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等6个专项行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与政策给力同步,我省工业增量优选、存量提升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大企业、大项目快速做强,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积蓄了强大合力。

技术改造增强工业经济后劲。今年,全省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技改储备项目共2157项,总投资达8375.8亿元。其中,首批432项升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03.2亿元。

一批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稳住了工业经济增长大盘。一季度,全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96.4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6.1%。同期,全省101项重点技改项目集中投产,预计可新增年产值近130亿元。

工业运行要平稳,要素保障是根本。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98%,增速高于去年同期3.61个百分点。全省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1.96亿吨,同比增长14.7%。此外,电煤、油品库存充足。

我省工业经济在平稳增长的同时,实现提质提效。前两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12.6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3.8个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8.8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9个百分点。

针对当前市场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工业投资增速放缓,部分企业、项目融资趋紧等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省政府已于12日再出补充措施,进一步促进工贸企业稳定增长。同时,我省将以深入实施六大专项行动作为打造工业“升级版”的重要抓手,继续抓政策落实,抓问题解决,抓技术改造,抓创新驱动,抓要素保障,抓服务提升,夯实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