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天龙大股东以股抵债全身而退 中铁华夏神秘现身引人揣测
money.fjnet.cn 2013-04-16 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借助司法划转的途径,ST天龙控股股东太和恒顺全身而退。ST天龙今日公告,太和恒顺与重组方绵阳耀达投资达成和解,太和恒顺所持的全部ST天龙股票被司法划转,抵偿所欠耀达投资全部案款。值得注意的是,耀达投资实际仅接手了1810.7万股,其余2000万股被转至中铁华夏担保用以抵债。

ST天龙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太和恒顺的告知函,主要内容是,4月15日,太和恒顺收到青岛市市北区法院的执行裁定书。在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即被执行人太和恒顺以其所持有的ST天龙3810.716万股流通股,抵偿所欠申请执行人耀达投资全部案款。

回查资料,今年1月6日,ST天龙控股股东太和恒顺与耀达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后者受让太和恒顺所持的ST天龙全部3810.71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82%。当时,ST天龙尚处停牌期。

3月15日,ST天龙突然公告,因客观情况发生变化,太和恒顺和耀达投资签署协议,终止履行双方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书。此后,太和恒顺并未向耀达投资返还2亿元转让款,对方因此对簿公堂,法院最终裁定太和恒顺以股抵债。

回过头看,太和恒顺与耀达投资的股权诉讼系精心预设,目的是要规避太和恒顺的股份锁定义务。资料显示,去年6月,同样经由司法划转,金正数码将所持的ST天龙3810.71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划转给太和恒顺,后者成为控股股东。根据相关规定,太和恒顺所持股份需锁定12个月。

通过司法途径,本是资本掮客角色的太和恒顺规避了1年锁定期的约束,套现2亿元从ST天龙全身而退。

但值得注意的是,耀达投资本次并未接手全部股票,其中2000万股将交给耀达投资指定的中铁华夏担保,用于抵偿耀达投资对中铁华夏的债务1.056亿元,中铁华夏将由此成为ST天龙单一第一大股东。检索公开资料,鲜有中铁华夏担保的资料信息。

这一利益安排颇不寻常。按照一般逻辑,耀达投资完全有实力支付对中铁华夏担保的1亿元欠款,单独受让太和恒顺所持全部股份成为ST天龙的控股股东。而在上述股份分割之后,耀达投资拱手让出了ST天龙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再查ST天龙的定增预案,资产出售方绵阳好圣、绵阳宇兴及其关联方竟不参与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意味着董平家族只是出售资产,无法对上市公司形成控制。如今,同为董平家族操控的耀达投资又自动退出第一大股东位置,是董平无意ST天龙控股权,还是另有内情?不禁让人揣测。

另据预案规定,单一发行对象认购本次增发股票的数量最高不超过3200万股。这意味着,本次定增完成后,ST天龙的股权将极为分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