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州泰岳续约飞信业务8个月“垄断化”经营模式将打破
money.fjnet.cn 2013-04-16 10: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为神州泰岳业绩的“功臣”,飞信业务续约与否备受关注。神州泰岳今日公告称,在此前合同到期后,公司将续签飞信至少8个月。同时需指出的是,中移动已启动飞信招标,虽然公司对中标信心满满,但不可否认的是,飞信业务“垄断式”经营模式随之打破,未来该业务“花落谁家”已存变数。

再度续约飞信期限仅8个月

昨日,神州泰岳因拟披露重大事项而停牌。公司今日发布飞信业务提示性公告称,日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媒传信”) 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就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期间的飞信系统开发与支撑的主要工作内容的商务谈判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合同签署的有关手续。

飞信业务一直是神州泰岳业务的“功臣”。财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飞信业务占公司总体利润的比重分别为76.97%、63.31%、58.57%和45%,尽管占比逐年下降,不过仍占据着“半壁江山”。公司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飞信业务的利润占比约为40%左右。

由此,与中国移动能否续签飞信业务一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2011年10月,公司与中国移动的飞信业务三年合同到期后,经过漫长谈判,新合同直到2012年4月份才续签成功,但由最初合作的“三年一签”变更为“一年一签”,有效期从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10月31日。随着新合同到期,神州泰岳与中国移动如何“牵手”备受市场关注。

在此背景下,神州泰岳再度续约飞信的结果终于出炉。从日期跨度来看,本次续签较前一次再度缩短为8个月,而这8个月又分为两个时间段。公告显示,从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4月30日(6个月),为飞信业务的开发与支撑工作,服务费用金额约为2.93 亿元,根据考核情况进行支付;2013年5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2个月),新媒传信提供的保障工作服务费用合计约为0.31 亿元。“换言之,飞信业务续签8个月,中国移动将支付神州泰岳3.24亿元。”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中移动启动飞信业务招标

关于本次成功续签飞信业务的期限仅为8个月,神州泰岳相关人士解释道,“这是因为未来飞信业务合作伙伴将由中国移动招标来决定。”

神州泰岳在公告中透露,中国移动广东公司4月12日发布招标公告,对飞信系统的开发与支撑工作进行招标,项目周期为:自项目中标后的一年。

具体来看,飞信业务将被拆分成四大项目进行招标:飞信业务基础服务子项目、飞信业务无线产品子项目、飞信业务同窗子项目以及飞信业务公共服务子项目,对应项目规模分别为3.11亿、1.24亿、1.19亿和0.84亿元,总计6.38亿。

神州泰岳表示,对于飞信招标,公司及新媒传信将积极准备、全力投入到相关工作中,充分发挥公司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运营能力、丰富的互联网运营实践等竞争优势。

公司相关人士亦表示,“我们对成功竞标充满了信心。”

事实上,自2007年以来神州泰岳已连续6年为中国移动飞信业务提供全面的开发与支撑服务,在飞信招标中具有一定优势。不过,另一方面,中国移动启动招标事宜,意味着飞信“垄断式”经营模式已被打破,其合作伙伴的确定将进入市场化竞争渠道,未来“花落谁家”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神州泰岳进一步称,虽然这几年飞信业务占公司总体利润的比重逐年降低,但仍是互联网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不能中标或中标金额较小,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