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香港品牌组团“探营”福建市场
money.fjnet.cn 2013-04-17 10: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香港和福建的经贸联系渊源深厚。去年,香港特区政府专门成立驻福建联络处,希望进一步推动闽港两地经贸关系发展。4月27日,为期一周的“2013福建厦门香港周”活动将在厦门启幕。从“香港周”丰富的活动安排中不难感受到,港企对福建市场的期盼甚高。两地企业面对面的商贸交流正在升温。

连日来,应香港方面邀请,本报记者与参展的部分港企、商会做了近距离交流。记者发现,介绍产品、调研福建市场,为香港品牌入闽铺路,是港商参展的共识。

编者按

香港和福建人缘相亲,经贸联系素来密切。数据显示,港资占据福建外资的半壁江山,香港成为福建利用外资最主要的来源地。相应地,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港企把目光投向内销市场,发展重心向内地倾移,与其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福建亦成为开疆热土。

本期《记者视线》报道将为您展现闽港两地商贸交流合作的热度。敬请关注。

定位中高端 香港家私品牌意在闽拓疆

在香港众多产业中,家私是最早以协会整体组团拓展国内市场的。

作为“香港周”的配套活动,香港国际家具展将同步开幕。在香港家私协会的组织下,20多个香港家私品牌组团参展。他们将展出欧美、古典、实木和现代等四大类风格迥异的家具。

“这次重点是展示和推广,将香港的品牌介绍给福建的消费者。同时,进行招商。”在家私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的香港家私协会主席黄进宝说。黄先生祖籍南安,对在故乡办展,直言感觉亲切。

据统计,近十几年,香港家具每年销售保持18%以上的增长,协会会员从20多家发展到200多家。

今年3月,该协会在东莞成功举办国际名家具展览会。如织的人流和激增的交易额,坚定了他们对内地市场的信心。

对于福建的市场前景,黄进宝兴奋地连连称道:“发展空间太大,太大了!”

他说,目前,在厦门、福州等地的大型卖场,已经有一些香港品牌家具,深受消费者欢迎,这是积极的信号。而且,福建人的生活水平和对生活品位的要求比较高,这意味着有广阔的市场待开垦。

与香港家私品牌相比,福建家具产业起步较早,红木家私闻名世界。怎样在这样的市场开疆辟土?黄进宝说:“香港家私有精致设计的体系和精工制作的设备和经验,代表潮流、品质兼优。而且,参展的香港家私品牌大多定位中高端,市场目标清晰,又注重品牌推广等等,这些都是优势。”

“通过展会,希望能与老家福建有更多的合作!”黄进宝表示。

25日,家具展将着手布展,2000多平方米的展区将布设琳琅满目的家具。据透露,现场最贵的展品是一套贴满金箔的沙发,价值20多万元。

组团“登鹭” 香港品牌挥师闽南市场

受外围经济环境影响,2009年以来,不少香港本土企业转战内销市场,从中尝到甜头。为帮助港企拓展内销市场,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品牌发展局等组织不遗余力地为两地企业搭台。

作为“香港周”的重头戏,香港时尚产品博览·福建厦门工展会精彩纷呈。187家企业前来参展,分为香港品牌区、珠宝服饰及美容区、健康美食区、生活家居精品区及香港地道小吃区等五大展区,布设280个摊位。

在工展会展区,单独辟出1000多平方米用于香港品牌展。其中,设置“品牌香港·时尚廊”,展出100多项产品,涵盖了服饰、珠宝、钟表、生活用品、家电、食品、保健品、美容产品等消费品。

“参展的品牌都经过严格筛选,拥有极高的信誉度和美誉度。”香港品牌发展局董事局副主席吴清焕说,举办香港品牌节,主要为了提升香港品牌的知名度,帮助它们升级转型,拓展内销。

“我们的主攻目标是闽南市场。”吴清焕说,“希望通过推动福建企业与港企合作,让更多的香港产品进入福建市场。”

谈及锁定闽南市场的根由,吴清焕解释,在香港的闽南人很多,闽南人对香港品牌的认知度高。而且,闽南地区有较强的购买力,对周边的辐射能力也强。同时,在地理位置上又是对台的桥头堡,有助于香港品牌拓展对台市场。

谋定而后动。如何拓展市场?港方下足功夫。4月27日,商贸配对交流会将举行,让香港品牌与福建企业有机会增进相互的了解;香港品牌发展局还将进行“闽南地区香港品牌态度”问卷调查,了解闽南消费者的偏好以及对香港品牌的看法;展会结束后,6月,香港将举办进军闽南市场的研讨会,感兴趣的企业都可以免费参与。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施荣怀向记者透露,他希望,在成功的基础上,能将此次展会办成固定的展会,每年定期举行,使闽港企业有稳定的平台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