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政策暖风渐起 物联网铆足马力
money.fjnet.cn 2013-04-17 10: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物联网正向民生领域不断渗透,图为福州乌山风景区内,“电子导游”方便了游客的信息获取,游客出现在相关景点,就能激活电子导游屏幕上的图文介绍。

▲无线传感网在大棚种植领域的规模应用或将撬动现代农业转型,在漳州、泉州等地,无线传感网应用在菌类、蔬菜等大棚种植领域,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政策环境不断改善,技术进步明显加快,市场培育持续深化,标准制定全面提速,示范工程显著增多……业界普遍认为:2013,是中国物联网发展走上规模化的关键一年。

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之一,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引人关注。业内专家普遍表示,2013年,物联网产业链将初见雏形,但作为一个大系统,要促进其大发展,还需要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同时集合产业链的上下游,形成可行且各环节企业乐意执行的统一标准和各种协议,多方配合集思广益,推动物联网的规模应用。

政策利好

物联网规模化发展初见雏形

作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物联网的前景十分广阔。国家工信部已明确表示,物联网已成为“十二五”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日前表示,物联网将初步形成从传感器、芯片、软件、终端、整机、网络到业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并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领军企业,到2020年之前,全球接入物联网的终端将达到500亿个。此外,“十二五”期间,物联网还将重点投资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医疗健康、精细农牧业、金融与服务业、国防军事十大领域。 同时,各地目前也纷纷试点物联网概念向产业转型。据悉,无锡、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省市均成立了物联网产业联盟,由中科院、大唐电信等共同发起设立的全国首个物联网配套产业基金“物联网产业基金”也在去年5月成立。

在我省,《福建省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也提出:福建将具体扶持1个物联网产业集群、2个物联网重点示范区和9类物联网行业应用示范工程,形成海峡两岸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到2012年,我省物联网相关产业产值将超过300亿元。

资深电信专家马继华预测,在十二五期间,物联网在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集中度较高的行业会得到不错的应用,但最重要的仍然是物联网的基础工作将更为扎实,如芯片成本会降低、地址问题等将得到初步解决。

短板明显

形成完整产业链尚需时日

尽管物联网发展很快,但其短板同样明显。马继华表示,当前物联网的发展是动嘴的多动手的少,讲概念的多讲实用的少。物联网的发展需要各个环节相互配合、逐步推进与协调发展,但现在中国的物联网发展呈现出一哄而上、层次不清的局面,并没有很好的阶段性发展方针和梯度规划,这很可能导致发展瓶颈。

电信专家付亮也表示,物联网涉及芯片、软件、电信服务等多个领域,基本上“IT领域所能涉及到的它都涉及到了”,因此,如果要从试点起步到规模应用,还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应该说现在各环节都很积极,都在做试点,但(物联网形成产业链)并不是说有一个传感器或是解决一个问题就可以了,而是需要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如何推出有效解决方案,让整个产业链形成共鸣,这方面还需要时间。”付亮说。

综合多位业界专家观点,目前物联网发展主要有以下问题:

一是概念混淆。由于应用广泛,使物联网产业价值潜力惊人,也令一些地方对物联网过分“神话”,“很多地方从村长到省长都对物联网很感兴趣,但是对于究竟什么是物联网,实际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能明确,甚至有的人把物联网和物流搞混。”南京邮电大学的一位物联网专家说。

二是缺乏统一规划。计算机专家倪明选认为,当前我国物联网发展还“比较粗放”。尽管各地政府部门都在试点,但是在全国范围内尚未进行统筹规划,部门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分割情况较为普遍,产业缺乏顶层设计,资源共享不足。

此外,中国泛在网技术与发展论坛秘书长张平还强调:“物联网需要有高层的应用,同时还必须做好底层的技术支撑,如果没有处理好这两层内容,中国就很难在物联网领域实现领先。”

通力合作

以点带面推动产业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专家们普遍表示物联网是一个大系统,破除其发展阻碍会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重组,因此需要找好切入点。在具体举措方面,马继华认为关键是“抓住几个关键行业和领域进行有价值的应用”,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同时“集合产业链的上下游,集思广益,形成可行且各环节企业乐意执行的统一标准和各种协议”。

付亮认为,在物联网这种提供整合性信息服务的领域,更需要在各个环节率先产生一批领先的企业,形成几个产业集团一起把市场做大。而所谓统一标准还只是“最低层次”,因为假如行业内出现一些“领头羊”企业的话,在市场运行的过程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自然就会对要使用符合什么标准的“配置”提出要求,标准本身并不会成为行业的最大障碍。

就物联网标准问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周宝信也表示:“物联网标准与应用是相辅相成的,缺乏标准而各自为战是不利于产业发展的。但只是谈论标准而没有实际的应用也很难推进标准的进行。”

因此,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王汇联认为,各行业和企业在物联网的占位和布局上,应该要从长计议、冷静布局、稳扎稳打。

从电信运营商角度而言,物联网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传输网络,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王献义认为,电信运营商可以立足传输网络与传感网络和应用网络开展产业合作,并借助物联网与3G网络结合的机遇在产业链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世通)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