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南方基金“换购门”暴监管漏洞 回函规避“玩忽职守”
money.fjnet.cn 2013-04-23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国内基金史上最大罚单落户南方基金。上周五,证监会就南方300ETF换购中涉及的违规问题给出了严厉处罚,责成南方基金公司整改三个月;暂停受理新业务,并用自有资金4799万元赔偿投资者。

    对此,南方基金表态,称将尽快研究相关补偿方案并在官网公布。南方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4月8日至11日期间,南方基金已经对永泰能源超过沪深300指数的部分进行了减持。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处理此事的速度和惩罚力度都超出了此前行业预期,显示出证监会对保护持有人利益的重视。

    南方基金遭千万重罚回函规避“玩忽职守”

    据财经网报道,因玩忽职守致份额持有者较大损失,南方基金近日被证监会开出严厉罚单,包括责令整改3个月、以自有资金4799万补偿投资者以及取消基金经理任职资格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如此之重的处罚力度在基金业实属罕见。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4月19日介绍:“近日,有媒体报道和投资者投诉,反映南方基金公司管理的南方沪深300ETF在集中申购期超过沪深300指数自然权重大比例接受永泰能源股票换购,致使建仓期基金资产遭受严重损失,质疑南方基金公司相关人员玩忽职守,未能履行谨慎勤勉义务。事件发生后,证监会责成深圳证监局对南方基金公司展开现场核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不受损失。”

    对于证监会批评的其玩忽职守行为,南方基金在来函中并未明确提及,仅表示南方开元300ETF“超比例”及“高价位”换购事件发生后,永泰能源充足方案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股价复牌后快速走低,其对此进行了深刻反思,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ETF股票换购的制度流程,加强风控和内控管理等。南方基金同时强调,目前基金运作正常,上述补偿方案的实施不会对该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产生任何影响。

    补偿方案遭质疑补偿金恐不足以弥补市值缩水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9日,南方基金的官网也发布了该事件公告。南方基金表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对南方300基金,在2013年2月25日至3月11日集中申购期间因接受永泰能源超比例换购,造成的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损失进行补偿,补偿对象限于2013年4月10日(本基金上市交易前一日)登记在册的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补偿方案详见公司后续公告。

    虽然南方基金尚未出炉补偿细则,但有基金持有人认为补偿金额过低。有基金持有者表示,南方300基金换购永泰能源的价格为12.6元/股,截至4月10日,该股票已下跌25.16%,对应19541.4万元市值损失4916.4万元。按照证监会提出的4799万余元的补偿标准,似乎还有所不足。

    而截至4月19日,永泰能源的股价已较换购价下跌了30%,若南方300基金未改变永泰能源的持仓数量,南方300基金面临的市值损失已高达近600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发现,4799万余元的补偿金额对应395919.9451万份的基金总份额,相当于每1000份基金份额仅可以分得补偿约12.12元。

    南方基金“换购门”暴监管漏洞 ETF规则有待完善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尽管证监会已经对南方基金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厉的处罚,但南方基金的换购事件已经暴露出了目前ETF基金监管环节中的一些漏洞。

    随着ETF基金发行数量不断增加,所覆盖的指数也更加全面,这也导致越来越多的指数成分股成为ETF基金的投资标的。基金公司“股票换购”的相关规定也影响到越来越多的持有人利益。而对一些股票不恰当的处理,则成为新的伤害投资者利益的方法。

    在现有的规章制度中,对于ETF基金股票换购时,到底可以接受哪些股票,接受股票之前到底需要做哪些具体的工作,接受多大比例合适都缺少相应的规章制度,仅仅是依靠基金公司自律性,去自行决定针对个股的换购政策。这导致一些基金公司为了保障基金的发行规模,鼓励和支持股票换购,对换购比例也采取了宽松的政策,并由此导致基金持有人利益受损。

    证监会此次超出预期的处罚力度,无疑给基金公司在处理ETF基金换购及其他技术问题时的态度敲了警钟。而在加大事后处罚的同时,也需要相关各方完善制度规则,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