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债市更大级别彻查风暴山雨欲来 “无本万利”串起利益链
money.fjnet.cn 2013-04-23 11:3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债市彻查风暴还看不出风平浪静的迹象,估计更大的风暴在后面,应该还会有‘大鱼’落网。”一位债券圈非常资深的人士预测。据悉,债市灰幕彻查风暴正以超出想像的深度和广度在行业内外同时进行。各省审计部门正在按照统一部署大范围拉网式彻查债券市场异常交易行为。而银行、公募基金和券商正在纷纷自查,不少金融机构已经暂停了与利益输送嫌疑最大的丙类账户的交易。银行间市场上,城商行和农村信用社最近几天则纷纷抛售手中代持的债券。一场震动各类资管的债市彻查风暴正向前所未有的深度与广度发展。

审计撒网+公安介入 这次彻查不一般

一位地方审计部门官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次债券市场彻查事关重大,力度和广度不同以往,国家审计署与公安部、发改委、人民银行等多部门联手行动。齐鲁银行的案子就是审计部门调查发现的。目前各省级审计部门对债券市场异常交易审查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还看不到“收工”的迹象。审计部门规定这个话题各省审计局不得擅自接受媒体采访。

这位审计官员还透露,这次债市彻查与上海审计局一位同事在工作中的重要发现有关。这位上海市审计局金融审计专家在工作中发现,债券市场很多异常交易后面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目的。经过摸索和实践,这位审计专家自己开发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查办法和监测指标体系。这一创新得到了审计署表扬,并作为一个经验在全行业进行推广,目前各省审计局都是参照这个监测体系彻查债市中的异常交易行为,寻找行走在债市灰色地带的利益相关者。一位负责经济案件调查的公安部官员也证实了上述事实。“公安部门一般很少主动介入类似经济案件,此类案件有可能是交办的。”

机构自查忙 丙类账户成敏感词

一家北京券商和基金公司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监管部门已经正式通知要求各券商和基金对债券代持的问题进行自查。

“其实,在代持养券利益输送曝光之后、监管部门通知之前,我们公司就已经开始自查了。”北京一家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券商采取类似动作的还有不少银行和基金。多家银行和基金公司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了行业内紧锣密鼓的自查行动并采取了相关防范措施。

“现在的债券圈可谓人人自危。因为丙类账户在市场中太活跃了,很多甲乙两类账户都与丙类账户发生过交易,其中究竟有多少违规的事情很难说清楚。这个圈里的人都清楚,代持养券利益输送涉及的范围太广了。谁又能保证自己是‘干净’的呢?”一个银行交易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丙类账户这个词很敏感。可能每个丙类账户后面都有一个债券行业的牛人,他们在市场呼风唤雨,能在一级市场拿到好的债券,还能找到各种资金方,我们一般不敢得罪他们。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把与丙类账户的交易停掉了,据我所知不少银行也是这样做的。”

当然债券市场也有很多交易机构不买丙类账户的账。比如,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高层介绍,他们早在几年前就把公司和丙类账户的交易全取消掉,并屏蔽了与该类账户的交易至今。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和债券私募基金都表示,公司一开始就在交易制度上对与丙类账户交易做了禁止性措施,只与甲乙类账户交易,最大限度防范利益输送的发生。

基金券商VS城商行农信社 利益链两端“现形”

“债券市场灰色利益链条的两端主要是基金、券商和城商行、农信社。这个灰色利益链条主要是由资金实力和不同机构的不同激励机制造成的。”一位债券市场的资深专家介绍,基金券商等市场化程度高的机构,出于业绩诉求,对基金经理和资管负责人会采取市场化的激励手段。而债券基金经理和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拥有广泛的拿券人脉,同时也有千方百计地运用各种手段提高产品业绩的冲动,而通过找其他机构代持加杠杆的手段往往成为提高业绩的“捷径”;利益链的另一端,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相关负责人手中的资金头寸充裕,但获得债券的能力不如大银行、基金和券商,而且也没有业绩考核的压力和动力,在能拿到好的交易品种的同时,个人还有好处可拿,恐怕很少有人能抗拒这样的诱惑。这造就了不少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在银行间市场激进的风格。二者各具优势且利益诉求很容易找到结合点,于是一拍即合,一个利益链条就这样形成了。利益输送和行贿受贿等黑箱操作正是这个利益链条衍生出来的副产品。

从目前已经曝光的涉案公司类型看,这位专家的分析入情入理。两家公募基金、两家券商和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卷入其中。恰恰是这个利益链的两端的缩影。

“千万别把村长不当干部。在很多人印象中债券基金经理是‘屌丝’,股票基金经理是‘高富帅’。其实恰恰相反。两者相比,股票基金经理挣的仨瓜两枣简直不值一提。”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债券基金经理通过丙类账户搞利益输送的话,一年赚个几千万元很轻松。每次动辄上亿元规模的操作,即便是不太过分的利益输送,这种无本万利不需要支付费用的低买高卖都会带来可观的绝对收益。而且神不知鬼不觉。我观察过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不少大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开中档车,而中小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很多都开百万级别的豪车。你说他们赚钱容易不容易?”记者 杨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