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ST锌业暂停上市几成定局 私募、牛散接力“押注”
money.fjnet.cn 2013-04-25 1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巨亏定格在34.8亿元,*ST锌业由此成为继*ST长油后又一家确定暂停上市的公司,但市场对其未来命运的下注却此起彼伏——公司今日披露的2012年年报、2013年一季报显示,泽熙投资去年四季度“闪入”,又在今年3月公司停牌前“闪出”;而押注*ST关铝恢复上市从而成功获利的黄木秀父子则将*ST锌业视为下一个目标。

暂停上市无悬念

*ST锌业4月13日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2年亏损将达到34.83亿元。在2010年、2011年连续亏损的背景下,这相当于提前昭示了公司暂停上市的命运。今日年报发布的亏损数与之前快报披露的数字吻合。因此,按照深交所规定,公司应当自2012年年报发布之日起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15日内做出公司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

在这之前,*ST锌业已因为重整于3月12日起停牌。1月31日,葫芦岛中院裁定受理公司重整。按照规定,法院受理公司重整后,公司股票应实施“*ST”,且拥有自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起20日交易日的交易期,当上述交易日届满,公司股票将停牌,直到法院对重整计划做出裁定复牌。

不过,根据*ST锌业的重整进展,由于公司未能在披露年报之前发布重整计划、赢得复牌机会,因此,随着公司今日发布的年报将公司直接送入“暂停上市”程序,其股票其实基本上已无复牌机会。

重整停牌前资金接力“押注”

提前停牌、重整、暂停上市“交织”的命运,让*ST锌业较*ST长油更易“诱发”资金的博弈。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停牌前,*ST锌业流通股股东榜单的变化就是明证。

公司年报显示,在去年三季度尚未露面的“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泽熙瑞金1号”,在四季度末以631万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量仅次于公司大股东中冶葫芦岛有色集团,四季度加仓至少500万股,成为前十大股东中唯一一家投资机构。不过,泽熙瑞金1号只是“昙花一现”,在今年一季度末又从前十大股东席位中消失了。

去年四季度*ST锌业平均股价2.707元,区间涨幅有限,但今年初至停牌前,公司股价由期初的2.74元涨至停牌前的3.88元,最高触及4.21元,区间涨幅超过48%。初步推算,泽熙瑞金1号应该有不小的收获。

上述资金的介入正逢公司发布上述两则重大信息期间。回看去年四季度,*ST锌业尚未发布重整相关信息,各类负面因素集中爆发:公司前三季度已经巨亏超过8亿,各类贷款逾期,最后一个季度“力挽狂澜”难度不低,暂停上市可能性极大。

但就在12月29日,公司股票突然宣布停牌,且在今年1月4日发布了控股股东的股权结构变化信息——公司大股东葫芦岛有色51.06%股权由中国中冶划转给其控股股东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由此给“命悬一线”的公司增添了“新生”的预期。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连续两日涨停。此后,今年1月底公司在宣布重整消息后,股价又经历一波大涨。

私募机构选择在公司暂停上市之前“落袋为安”,而“炒壳者”往往在这个时候接棒杀入。一季报显示,尽管暂停上市已是大势所趋,但因中国中冶集团直控的背景,加之公司进入重整阶段,ST炒作大户欣然“加盟”。一季度末,在去年四季度末未现身的黄木秀、黄俊虎父子,分别以1386万股和949万的持股量分列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之位。黄氏父子历来对ST股青睐有加,尤其是对风险较大的暂停上市股。两人之前曾在*ST关铝(现五矿稀土)2011年3月暂停上市前大肆加仓,最终该公司在今年2月8日完成重组恢复上市,复牌后股价暴涨。

伴随着“大户”杀入,公司筹码也进一步集中。*ST锌业在2012年底股东户数19.31万户,在年报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股东户数下降为17.94万户,下降幅度为7%。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