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如何打好“生态牌”? 专家支招
money.fjnet.cn 2013-04-28 08:12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治本”之策是发展循环经济

“不是污染消灭企业,就是企业消灭污染。”国家发改委宏观院教授杨春平认为,要想保持生态美,减少污染是关键。

环保硬指标一票否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落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要么达标,要么关门”成为企业别无选择的选择。

“毕竟治污成本高,而且面临很多技术瓶颈,面对一堆污染再想办法治理,往往会陷入被动。”如何减少污染,杨教授开出标本兼治的药方——既要加强污染治理以治标,更要发展循环经济以治本。

杨春平认为,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就是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基本原则,遵循生态规律和经济规律,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一种根本变革,是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根本性举措。

杨春平举例说,在山东,钢铁企业推广循环经济,收集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发电,仅此一项就能增加利润19亿元。国内很多火电厂产生的两大废弃物粉煤灰和脱硫石膏,是产生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杨春平说:“把它们循环利用于建材产业,不仅能还百姓蓝天白云,还能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杨春平建议,要建立环保倒逼机制,让环保硬起来,斩断企业排污后路;建立价格机制,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让企业为破坏环境、消耗能源买单。同时建立财税机制、产业准入机制等,鼓励绿色企业上马,将污染企业拒之门外。

“建议建立新的干部考核机制,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抓生态建设。”几乎所有专家都呼吁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干部考核办法,重视“显绩”更重视“潜绩”,把绿色GDP作为干部绩效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