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集180亿东莞“圈地”3000亩 引撤离深圳猜测
money.fjnet.cn 2013-05-03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集装箱工厂撤离深圳?

对于中集集团在东莞的投资,广发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关键的应该是考虑到压缩成本的问题,“中集在深圳这边很难再扩大生产,另外就是整个成本也比较高。出于目前城市布局的考虑,从制造业来看,在东莞可能更受欢迎。”他认为,中集集团此举更多是出于搬迁目的。

中集集团2012年年报显示,该集团在集装箱领域保持产销量世界第一的行业地位,可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集装箱产品,具备生产能力超过200万TEU/年。

根据上述投资合作备忘录,中集现代物流装备制造项目将位于凤岗镇,总投资约70亿元,规划建设3条集装箱生产线,总产能达75万TEU/年。

“集装箱增加75万TEU/年,一个月增加6万TEU,较目前增幅大约30%,长期来讲也许可以,但它需要的周期比较长。”刘利说,毕竟目前的集装箱市场正处于需求低谷。不过上述投资合作备忘录属于长期的框架性协议,不可能很快投资完,而且这个事情能不能成,都还是未知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投资合作备忘录签署当天,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在致辞中表示,东莞在中集集团未来的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与东莞投资合作备忘录的签约,旗下的多个项目将陆续登陆东莞,希望接下来双方更加紧密地合作。

有业内人士猜测说,未来不排除中集集团会将位于深圳的集装箱工厂整体搬迁至东莞。刘利也表示,投资合作备忘录中说的是集装箱总部,那么(深圳基地)全部搬过去,也是有可能的。

然而在叶国际看来,中集集装箱应该不会全搬,“因为集装箱是为港口服务的,是一个就近服务的市场。全国的港口,不可能集中在一个地方,点肯定要是分散的,包括它在青岛、大连的布局等等。”

针对诸多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中集集团董秘于玉群,但对方手机设定“来电提醒”功能,一直无法接通。按照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王心九的要求,记者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无法回复。

就集装箱整体搬迁的猜测,中集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昨日表示,“不可能吧,龙岗那边场地那么大,不可能搬的。”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