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冶多元化之痛:四大主业三项减收 地产"奶牛"独木难支
money.fjnet.cn 2013-05-03 10:2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多元化战略酿下苦果

2007年收购葫芦岛有色,是中国中冶投资的一个失败典型。在1月底发布的预亏公告中,中国中冶持有的葫芦岛有色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68.9亿元。

“由于持续亏损,葫芦岛有色已严重资不抵债,贷款逾期,其所属资产存在明显减值迹象。”中国中冶如是公告称。

为了摆脱葫芦岛有色的拖累,中国中冶已经决定拟以8.60亿元的价格,将其所持葫芦岛有色77.5亿元的债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中冶集团。

除葫芦岛有色外,中国中冶在海外的业务也不顺畅。澳大利亚兰伯特角资产计提探矿权减值准备23亿元,中信泰富西澳SINO铁矿项目计提当期损失30.4亿元。

对于上述项目的损失,中国中冶虽进行巨额资产减记,但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巨亏的根源则缘于其近年来一系列的投资失误。

“中国中冶是由原来冶金部的一些老国企合并组建的,历史问题比较多,内部关系错综复杂,公司治理混乱。”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

中国中冶董事长经天亮公开承认,过去几年中国中冶的海外扩张并不顺利,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公司痛定思痛,决定未来仍要聚焦主业,做优做强,适度多元,健康发展。”

在2011年的一次中期业绩说明会上,经天亮表示,因受钢铁行业宏观调控影响,公司近年来大力推进业务多元化。

“多元化”发展,无法聚焦主业,是中国中冶主营业务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在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安海轩眼中,这正是中国中冶给自己酿下的苦果。

以资源开发为例,中国中冶曾经对这一业务板块寄予厚望。中冶给资源开发板块设立了“以金属矿产品为主,以国内稀缺资源为主,以境外资源开发为主”的业务定位。

据中国中冶财报显示,2011、2012两年,资源开发的营业收入,在公司四大主业构成中,已经连续排在末尾。

中信证券研究部的相关数据则显示,2012年,若剔除多晶硅和营口项目亏损影响,公司传统设计、施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8.3亿元,同比增长4.8%。

收缩战线回归主业

一位接近中国中冶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高层在年初的工作会上明确提出“要止血”,清理整顿亏损企业,“聚焦主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冶近期已经做出一些收缩业务战线的动作,并将重点放在了此前主要的“出血点”。

今年2月5日,中国中冶与控股股东中冶集团签署了《债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持有的对葫芦岛有色约77.5亿元的债权以8.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冶集团。

而在2012年12月31日,中国中冶已将葫芦岛有色51.06%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中冶集团。

对于西澳大利亚SINO铁矿工程,中冶董事长经天亮表态,待2013年4月15日完成第二条主工艺生产线后,其项目总包业务由中信集团来承担,中国中冶提供设计和施工进行分包。

对于兰伯特角铁矿资产,中冶副总裁张兆祥表示,由于税率及成本等的大幅上升,目前不具备开发建设的条件,现在属于待处置资产,正接触买家。

在当前铁矿石、有色金属、多晶硅等行业并不景气的背景下,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郭凡礼认为,此时处置不良资产、收缩业务规模,可以帮助企业更为轻松地应对未来市场的挑战。

由此可见,大幅收缩矿产资源投资、大力发展工程承包主业,已成为中国中冶接下来若干年的发展定位。

而在处理了上述计提资产后,今年一季度,中国中冶迅速“脱贫”。能够成为几大巨亏央企中“变脸”最为迅速的一家,中国中冶表示,主要系公司毛利增加和期间费用减少所致。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