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五大行高层换血尘埃落定 新高管将临四挑战
money.fjnet.cn 2013-05-28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综合报道,近日全球市值最大银行——工商银行宣布,已任工行行长8年的杨凯生因年龄原因卸任行长,由易会满出任工行行长。至此,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历时一年半的“换帅”终于尘埃落定。目前内地影子银行风险、不良贷款双升,成为市场普遍担忧和关心的焦点,这对于新上任的银行高管也是也大挑战。

工农中建交高层大“换血”

5月22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因行长杨凯生先生即将离任,为确保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决定聘任易会满先生为行长,其任职自银监会核准其行长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会议还同时提名易会满为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并选举其为副董事长。

翻看易会满过往履历可以发现,新行长并非“空降”而是一位“老工行”。近29年他一直从事金融工作,自1985年进入工行体系,先后担任工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副处长、工行江苏分行行长、 工行北京分行行长、 工行副行长等职,见证了工行从国家专业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到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历史变革。

随着工商银行掌门“易”主,五大行“换帅”终于尘埃落定。事实上,这一轮银行业的人事变动从2011年开始就有所动作,当年10月原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原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出任保监会主席,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高管也开始走马换将。2012年伊始,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同日发布公告,宣布王洪章和蒋超良分别出任建行、农行董事长。

2013年4月15日,中行在原董事长肖钢转任证监会主席近一月后,由原中信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履新执掌中行,出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

就当市场还在消化田国立上任的新消息时,5月20晚间交行又传来牛锡明出任该行董事长的消息。原交行董事长胡怀邦于4月15日出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

除五大行外,多家股份制银行近期也人事更迭频繁,5月初马蔚华卸任招商银行行长,由来自建行的田惠宇接任。2月初,邮储银行任命吕家进为行长,李国华兼任董事长。

去年下半年这样的调整也显频繁,去年 8月,建行原副行长朱小黄接替陈小宪出任中信银行行长,9月份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出任浦发银行行长,11月底,平安银行宣布孙建一和邵平分别接替肖遂宁和理查德出任整合后的平安银行董事长和行长。

新任银行高管将面临四大挑战

2012年,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开启及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多重冲击下,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大幅回落。据银监会数据显示,去年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9%。而在2011年,这一数字高达36.34%。

对于今年银行业的发展,普华永道认为,主要风险和挑战包括:首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将使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收缩,银行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其次,宏观经济下行也给银行业的信贷资产持续构成压力。如何严控风险是银行业持续面临的一项挑战。第三,中间业务、理财产品和资本等领域的监管更严格,也使银行业更积极转型,探索新的业务模式。第四,影子银行、互联网和移动技术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的应用令“金融脱媒”现象日益明显,银行业的传统业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在此背景下,今年银行业经营的外在环境依然十分严峻,这对于新上任的银行高管也是也大挑战。

就一季报数据来看,首季银行业利润增速又继续下滑。据上市银行一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有4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跌落到个位数,农业银行净利同比增8.26%,中国银行净利同比增8.2%,中信银行净利同比增7.65%,平安银行净利同比增4.6%。

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个位数增长的上市银行仅中信银行一家。即便与去年一季报数据相比,去年一季度也只有建行和中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为个位数,分别是9.17%和9.9%。

目前来看,内地影子银行风险、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再现“双升”,成为市场普遍担忧和关心的焦点,也成为近期浑水唱空高盛等投行高位套现中资银行股的一大缘由。

据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5265亿元,不良贷款率0.96%,这是去年四季度不良贷款率持稳之后,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再现“双升”。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