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别再比大学生和农民工的收入
money.fjnet.cn 2013-05-31 09: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2012年6月的调查显示,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000元。而统计局数字显示,2012年末,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2290元。

“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如农民工”的调查,总让人心中五味杂陈。显然,一方面,精英意识的延续,使很多人包括大学生本人在内,对工资都有着较高的期待;另一方面,身份偏见又使社会低估了农民工的价值。

大学生和农民工都是一种身份而非职业。大学生能干的事,一些农民工也能干;而农民工干的活,大学生不一定愿意干。取得较高收入,不是由身份标签,而是由所从事的工作岗位和性质所决定。农民工的收入高于大学生,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因为职业者收入的高低,决定于社会需求而不是身份,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和拿工资少了不被理解,很大程度上是其心中的观念在作怪而已。

一个成熟而理性的社会,应当没有身份偏见、职业歧视。大学生就业老拿农民工说事,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四川·堂吉伟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