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服务业提速,给力产业结构优化
今年前4个月,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录得两位数增长
money.fjnet.cn 2013-05-31 09: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谢贤伟)据初步核算,今年1至4月,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可突破10%,增速近年来首次达到两位数。服务业发展提速,为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蓄积更多能量。

泉州市丰泽区成洲旧工业区,一度陷入“零产值”的困境。2010年起,丰泽区推出“优二进三”政策,整合废置的厂房,打造文创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项目领SHOW天地创艺乐园首先入驻这个“三旧改造”试点工业区。2011年底,项目一期开园,现已入驻传媒、电商等企业160多家,年纳税额是改造前的21倍。未来,这里将成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的资源整合者。

在政策激励下,我省服务业呈快速增长之势,推动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洲旧工业区的变化,就是一个缩影。

去年11月启动的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是服务业增长的有力推手之一。截至今年4月1日,全省纳入试点范围的纳税人共34052户,比试点初期净增9501户。其中,6个现代服务业累计净增8782户,新开办企业超过10%。

民企成为现代服务业的生力军。省经贸委产业处负责人表示,2011年以来,民企产业项目对接将现代服务业列入四大重点产业,全力推进。这些项目,已成为服务业提速的重要驱动力。截至4月底,全省对接并纳入“三维”项目系统跟踪的724个服务业项目中,已开工590个,并有210个投入运营。

外商投资第三产业热情持续。一季度,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中,第三产业226户,同比增加6.1%,占总户数的77.1%,增加7个百分点;4月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第三产业占比又提高至79.8%。台商来闽投资重心,已从制造业转向第三产业,一季度75%投向第三产业;富邦财险在平潭设立营销服务部,成为入驻实验区的首家金融业台企。

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32.5%,相比全国47.8%的水平,差距不小。但差距就是空间,就是潜力。当前,我省正不断蓄积服务业发展的后劲。

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服务业新增长点,将推动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省政府“促进流通产业发展13条”明确,加快普及电子商务,到“十二五”末,培育1个电子商务园区(基地)、10个龙头企业;现代物流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省物流业增加值超过2100亿元,占GDP比重达8%左右;工业设计发展行动方案亦提出,2013年至2015年,全省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年均增长30%以上,建成30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4个工业设计园区。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