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在发展中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精神
money.fjnet.cn 2013-05-31 09: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是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在今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中,我们看到各地呈现出喜人的新变化,项目建设力求“大”,更力求“好”;产业发展注重“量”,更注重“质”;民生建设突出“投入”,更突出“实效”……这些,都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各地在转方式调结构上的实践与成效,更坚定了我们加快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的信心和决心。

实现比全国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要求我们必须保持一个比全国快一点的发展速度。但我们所追求的经济增长,并非简单的“唯速度论”,而是建立在优化结构、降低消耗、保护环境基础上的增长,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协调的增长,是能够带来就业、提高收入、改善民生的增长。一句话,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必须更加注重资源的集约和节约利用。随着发展阶段的变化,劳动力、土地、矿产资源等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正在减弱,生态环境约束持续强化。继续依靠增加资源和要素投入、不断扩大产能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路子,越来越走不下去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更加注重资源的深加工和就地转化,把资源环境的压力转化为产业升级的动力。特别是在土地利用上,要惜土如金。在招商引资中,既要注意项目的规模,更要注重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珍惜和用好土地、森林、岸线等宝贵资源。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能力不强是我省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的企业发展越来越面临“两头受压”的压力,既有来自低成本经济体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的竞争,也有来自高收入经济体通过创新和技术变革带来的竞争。我们必须下决心加大科技和人力资本投入,发挥科技进步对提升生产效率的关键作用,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必须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与东部发达地区比,福建仍属后发省份,必须走在发展中调整的路子。一方面,继续抓好存量调整,抓紧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加快淘汰高消耗、高排放、低附加值的落后产能;另一方面,更加注重通过做大增量来优化结构,有选择地抓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尤其要加快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海洋产业发展,让增量增在新的水平上,增在新的发展方式上,推动产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延伸,不断提升产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必须抓好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福建的珍贵礼物,也是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的结果。破坏了生态环境,也就等于砸了自己的饭碗。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按照建设生态省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要求,继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的生产模式,加快构建绿色经济体系,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

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道路,应该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