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大地“茶油第一股”真相:欺诈发行来龙去脉
money.fjnet.cn 2013-06-03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在谎言未被彻底地揭穿之前,这家公司的高管有说自己是“躺着也中枪”的。对于这一言论,我们或许会打上问号,并问一句:事实真是这样吗?

    但是,当证监会稽查总队办案人员慢慢地把这家公司欺诈发行的真相揭露开来的时候,我们或许更多的会打上一个惊叹号,并惊呼:这真是一个巨大的谎言!

    这家公司就是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地”)。目前,证监会已经初步查明了该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并且进入了审理程序。

    造假手段高明

    IPO申请顺利过会


    时间回到2012年5月18日。

    这一天,创业板部举行两场发审会,审核5家公司。其中,2012年第36次创业板发审会审核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分别是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当天晚些时候,证监会创业板部公布了五家公司首发申请的审议结果:全部获得通过。

    新大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黄运江、凌梅兰夫妇;保荐机构为南京证券,验资机构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机构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发行律师为大成律师事务所。

    公司IPO募集资金分别用于三个项目,即遂川县新大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精炼茶油项目、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茶粕综合利用建设项目和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渠道建设项目,投入金额都为3500万元。

    如果一切顺利,创业板市场很快会出现一家简称为“新大地”的公司。但是,当2012年6月28日媒体曝出新大地涉嫌欺诈上市的消息后,这家公司上市的梦想就此破灭:2012年7月3日,新大地及其保荐机构南京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终止发行上市申请。

    而随着证监会对新大地涉嫌欺诈上市的进一步调查,公司高层那些自认为做的天衣无缝的造假手段就再也藏不住了。

    克服众多困难

    找到关键线索


    “在媒体曝光后不久,我们就前往这家企业进行了调查。”负责新大地案子的稽查总队调查人员对记者表示。据他介绍,当时负责调查的是稽查总队第七支队,这是一个刚刚筹建的部门,人力相对有限。

    实际上,在稽查总队调查组介入之前,证监会就已经要求中介机构做过一个自我核查,但中介机构对媒体质疑都给出“合理”的解释,认为新大地不存在造假行为。

    尽管发现线索比较困难,但办案人员还是找到了突破口。

    “在进场之前,我们仔细阅读了新大地的招股说明书,对所披露的信息进行认真分析,对是否有水分做出了一个初步判断。”办案人员介绍。

    而在进场之后,办案人员也做了明确的分工,在对收入成本等分项地进行核对的同时,在第一时间组织对新大地存货进行盘点,办案人员说,“盘点之后发现大额的帐实不符。”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