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LG电子中国“逃税”引爆危机
money.fjnet.cn 2013-06-18 09:30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合作伙伴浪潮软件(600756)的一则公告,揭开LG电子株式会社在中国市场“主动逃税”的恶意行径,也点燃近年来LG电子在中国市场业绩“节节败退”的导火索。 

  公告显示,LG电子在中国控股70%的子公司“浪潮乐金数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金公司),于2007年至2010年期间,通过“高买低卖”等手段,累计逃脱各类税款高达2.08亿元。这一恶劣行径令人“触目惊心”,也创下近年来在华经营外资企业“偷逃税款”的纪录。 

  作为一家LG电子在中国设立专门生产手机的公司,在上述时间段,正是LG的CDMA手机在中国市场快速扩张的阶段。为了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乐金公司竟然通过与LG电子在上游的电子元器件采购以及下游的整机销售等关联交易行为,通过“高价购买原材料”、“低价销售整机”等方式,客意隐藏公司的“经营利润”,从而达到“偷逃税款”目的。 

  乐金公司的这一“违法行为”,不仅损害合作伙伴浪潮软件的合法利益,也给中国正常的市场经营环境带来了较大冲击,成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坏榜样”。 

  作为一家进入中国多年的跨国企业,LG电子理应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并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承担起作为一家跨国企业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而“依法纳税”正是LG电子在中国应履行的社会责任之一。但LG电子却选择了这种“违法”手段来达到自己的商业目的,反映出这家企业“商业道德”的缺失。 

  虽然,“高买低卖”关联交易,在一定时间内可以推动LG电子在中国商业利润的最大化。但最终伤害的却是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对于其企业和品牌的“信任”,从而为企业在中国市场今后的发展“埋下祸根”。 

  最近两年来,LG电子在中国市场上一改往年的“稳步扩张”势头,步入“跌跌不休”的发展轨道之中:LG电子在中国主营的彩电业务已经跌出主流品牌的行列,空调业务也退出主流市场,冰箱和洗衣机业务更是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牌”后一直徘徊在边缘市场行列。曾经让LG电子“引以为荣”的手机业务,更是在深陷持续亏损困境之后,已错失在智能时代的发展机遇。 

  在主流产品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背后,则是LG这一品牌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已身陷“信誉危机”。早在2007年,合作伙伴便揭露其在中国市场多年来一直销售“翻新空调”。去年,又被爆出液晶电视产品“质量不合格”、联手同行操纵液晶面板市场价格等负面新闻。 

  持续不断的违法违规事件,集中产生在一家企业的身上,这不得不令我们担心,近年来LG电子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还有多少违法行为没有被揭露出来,LG电子在中国所取得的丰厚利润和回报中,还有多少是“不义之财”?期待中国的行政执法部门给民众一个清晰的交待,也期望LG电子能及时“迷途知返”,回到“合法交易、公平竞争”商业轨道中来。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