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保险行业 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撑起保障网
money.fjnet.cn 2013-06-18 10: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我省保险业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助力福建跨越发展。目前,全省(含厦门)共有保险公司主体51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主体101家,外资保险机构代表处4家,2012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477.7亿元,保费规模居全国第12位,赔付支出149.8亿元,保险业总资产1159亿元,累计承担风险总额13.7万亿元。

近年来,我省保险业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社会管理功能,在分散社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减轻政府压力、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持续发展的保险业为我省经济建设撑起强有力的风险保障网。

农业保险支农惠农。2012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向农民赔款支出近1.3亿元,保证了农户灾后基本收入和生活稳定。其中,农房保险覆盖面达到100%,渔工责任险、渔船保险已覆盖全省范围。龙岩“三农”综合保险覆盖的乡镇由22个扩大到76个,61万农户、292万农民办理了三农综合保险。

保险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12年全省累计寿险责任准备金1059亿元,全省持有长期寿险保单的人次达到1192万人。商业健康保险稳定发展,以保障型业务为主的普通寿险业务和健康保险业务取得新进展,累计赔付支出26.1亿元,为人民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大病保险方面,截至2012年底我省的4家保险公司承办了大病保险,覆盖484万人,其中,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80万人,已覆盖除莆田外的所有地市。2013年1-5月,我省保险业共承保了1个地级市(漳州市)新农合大病保险及7个县(区)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参保人数421万人。此外,受托管理三明市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参合人数202万人,管理基金6060万。

发展责任保险。重点推进校方责任、医疗责任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发展,2012年全省责任保险金额达到2万亿元。交强险业务为全省405万辆车提供了保险保障,共为46.8万次交通事故提供了经济补偿。

积极开展抗灾救灾。每当灾害事故发生后,保险业都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做好灾害事故理赔工作,为政府排忧、为受灾群众解难。2012年我省保险业赔付支出149.8亿元,有力地维护了经济和社会稳定。2013年3月,在南平“3·20”渡船事故和“3·22”厦蓉高速公路事故发生后,保险业快速应对,24小时之内即分别预付赔款400万元和74万元,为事故善后工作提供了强有力地保障。

支持城镇化建设。目前已有100家左右的保险机构入驻全省43个试点小城镇,积极为小城镇改革发展提供保险服务。

保险创造就业机会。 2012年全省保险业为社会提供了12.5万个就业岗位,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社会就业。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