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福建工行支持大项目 服务大发展
money.fjnet.cn 2013-06-18 09: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 在经济运行复杂、下行压力加大、海西建设资金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适应宏观调控政策,在信贷投放中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用好总行给予的海西区域特殊信贷政策,契合福建海西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情况,实施有扶有控、有进有退的信贷政策导向,积极助推重点项目、“五大战役”、“三维”、“三化”、“三群”项目对接和闽商回归项目,银政合作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逐步显现。据统计,2012年该行共对21个省级重点项目(不含厦门)累计发放贷款48.64亿元,年末贷款余额107.06亿元,比2011年新增36.98亿元。

争取总行政策支持

2008年,工商银行提出“粤闽地区第一增长极”概念,首次将福建列为与广东并列重点支持的区域。一年后,工商银行总行颁布实施系统内首个区域信贷政策和福建省内首个区域信贷政策,即《关于促进海峡西岸区域加快发展的若干信贷政策》。

工行福建省分行一直在积极争取总行政策支持福建经济发展。2010年,工行总行大幅扩大福建省分行的信贷业务转授权,使福建省分行成为工商银行一类行,营业部按照一级分行进行转授权。在总行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该行公司信贷业务呈现跨越式发展,近几年公司贷款市场占比始终保持第一,成为最大的公司贷款银行。

尤其是在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发建设上,工行福建省分行向总行提出了“一揽子”的政策需求,最后促成成立平潭建设基金,总行给予五条信贷政策的特别授权。

创新业务模式

近年来,工行福建省分行努力从“资金供应商”向“金融服务商”转型,从“持有资产”向“经营资产”转型。该行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多渠道满足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

债券融资业务是该行针对我省大项目重点推介的业务模式。它不仅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使企业股东收益增加,受到企业欢迎。该行积极向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业主推介债券融资业务,推动重点项目业主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

除直接提供债务融资支持外,该行还推动股权融资业务,包括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上市顾问服务,推动企业上市募集资金;为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提供主理银行财务顾问服务,满足企业资金需求。此外,该行还与工行在香港全牌照投资银行工银国际密切合作,积极推动有境外上市需求的省内企业到香港、美国、新加坡等境外市场上市。

针对中小企业,该行也推出了创新性的可认股选择权业务,以配合把有限规模重点用于发展中小企业客户的战略,满足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