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金融助力八闽经济腾飞的“样本”
money.fjnet.cn 2013-06-18 10: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2月22日,福建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签订《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一年多来,建行福建分行通过多渠道、多方式为省内客户累计筹措资金满足需求达3867亿元。

核心提示

在福清龙高半岛上,矗立着一台台白色的风车,迎风旋转,风电让这个岛焕发新的生机。而华电人说,风电离不开风,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不仅仅是风电,福建各行业,乃至福建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引擎的助力。以建行为例,2012年初到今年五月底,建行福建分行为我省客户累计解决资金需求达3867亿元。2012年,各项贷款新增346.9亿元,居福建四行首位,有力地推动了福建经济的发展。

案例一 助保贷灵活高效 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我们研发技术处于行业前列,正在积极拓展全国市场,”在福州软件园,2008年成立的福州欣创摩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迅速,公司总经理陈旭谈起新一年的布局,自信满满。

而很多人不知道,欣创摩尔在去年就碰到一个不小的坎。“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前期大笔资金都投到研发,而企业发展壮大需要资金,企业小,底子薄,融资难啊!”陈旭由衷地感叹道。去年10月,欣创摩尔承接订单尚有60余万生产资金急需支付,而客户回款还要全部生产完毕供货后3个月至半年才能全部回款。同时,江苏省新拓展市场订单和福建省客户二期订单,预计可新增销售800多万,但生产资金还缺口300万左右,加上公司还在开发2款新产品,仍需投入80多万,公司资金周转不足。

“资金需求不小,时间又急”,陈旭回忆道,一般银行抵押评估严格、且时间长。他说道,非常幸运,当时建行联合省经贸委、省企联推出的面向小微企业的新型贷款品种——助保贷,只需企业提供最低40%的抵押物或者担保即可获得所需全额贷款,“这一贷款品种有效地解决了小微企业缺少担保物贷款难的问题,真是雪中送炭,灵活高效,没几天就把350万元贷款发放到位,可是解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助保贷”自去年9月推出以来到今年5月底,已成功向151户企业放贷5.7亿元。

另据了解,至今年5月底,建行当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25.31亿元,居当地同业首位,贷款增速达5.3%,高出建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此外,除小微企业网点申贷渠道以外,建行还提供电子申贷渠道,客户已可通过建行网站、“善融商务”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融资申请。

案例二 扶持新能源项目 助力美丽福建

“这岛上的风,吹来环保、干净的电!”,在福清龙高半岛上的华电福清牛头尾风电场,20台风机慢慢在风中转动。华电福清风电公司财务经营部主任黄文东介绍,这里的风能资源等级达到了最高的7级,是全国风能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

据介绍,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福建区域已建和在建的风电项目共有两个,即福清牛头尾风电场和鲤鱼山风工程,总装机容量7.8万千瓦,总投资8亿多元。“建设银行去年在资金规模紧张的情况下,全力保障,给我们授信5.9亿元,确保了项目顺利开工”。黄文东主任表示。

“新能源项目,往往投入大,回收慢,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黄文东主任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选择有实力的银行为新能源项目保驾护航。

“环保、新能源行业是我们重点支持的行业,我们选择那些有潜力和远见的企业,”建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彭洪明表示,福建省沿海地区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建行将继续加对大风电等节能减排产业的支持力度,助力福建建设风电大省,“我们将倾力支持福建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美丽福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