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精彩创意绽放“6·18”
money.fjnet.cn 2013-06-19 08:10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神奇的3D打印机、种在梨树上的名贵中药材……昨日,一项项创意产业技术成果在“6·18”展馆精彩绽放。

一台外形类似电脑机箱的打印机,中间位置有个连接电路的喷头,不断地吐出许多类似塑料纤维的丝来。打印机连接的电脑屏幕上显示出一个三维设计的茶壶,工作人员按下电脑“确定”键,吐出的丝层层堆积粘结成电脑设计好的茶壶,一个实实在在的茶壶就打印了出来。茶壶表面光滑,内部空心,完全可以使用。带来这台神奇3D打印机的纳金网(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了全球首个交互式3D(I3D)与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将推动我省工业制造的产业变革。

3D打印是世界新科技的一个制高点。在3D打印展区,省内多家单位同台展示创意成果。福建考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最早成立的工业设计公司之一,在三维工业造型、结构、模具以及电子电路设计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厦门联合优创公司展示的3D绘图机器人,是我国动漫绘图创意技术领先项目。

“3D打印作为一项革新性的技术,能促进新一轮工业革命,如果我们能最大程度地研发、应用,那就意味着我们掌握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动权。”创意馆负责人、省发改委叶飞文博士说。

本届“6·18”创意产业主题展,成为近年来我省创意产业成果转化的检阅台。

航标是保障船舶安全的重要设施,传统的航标维护是劳动密集型的工作,维护效率低,故障航标发现滞后,恢复周期长,事故隐患严重。福州闽邮吉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遥控航标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长江、黄河80%以上的航标应用了该公司的遥控系统。

一个好创意,还可带来高附加值的新产品。贵重的中药材铁皮石斛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光泽县企业家吴纪钱大胆创意,把野生铁皮石斛移种在具有20多年树龄的黄花梨树上。如今,在光泽县李坊乡成立的仿野生栽培石斛专业合作社,已在2000多棵梨树上种植铁皮石斛,成品每公斤售价约4000元,市场前景喜人。

裸眼3D试衣系统、虚拟换衣系统、垃圾能源化全自动生产线、太阳能自动跟踪系统、智能机器人……对接精彩创意,将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