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帮扶小微 铸就金融服务品牌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再升级
money.fjnet.cn 2013-06-18 10: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创新模式 高效服务小微企业

早在2006年,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就设立了个人贷款中心;2011年起,完成小微企业专营体系建设,实行小微企业金融专营模式;2013年初,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往往金额不大但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问题,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在总行的正确领导下,调整组织架构,打破专营限制,推动全辖经营网点均可办理小微企业授信业务,扩大小微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同时该行还全面启动小企业特色支行建设工作。

在近两年银行信贷规模普遍趋紧的形势下,该行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增无减,不仅配备专项信贷规模,而且在资源安排、激励机制等多方面均给予政策倾斜。今年该行为小微企业贷款单列了专项规模7亿元,并对小微企业规模管理实行绿色通道,优先领用,保障了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5月末,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小微企业授信客户数达1600多户,授信金额超2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0亿元,比年初增速17%,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7.8个百分点, 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量10亿元,比2012年同期多增9亿元。上述指标均达到监管部门“两个不低于”的目标要求。

创新产品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为使金融产品更加贴合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中信银行在传统信贷产品基础上灵活设计、组合,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完善小企业金融产品体系。2006年首次向市场推出“中信中小企业成长伴侣”品牌,涵盖了“基础融资”、“集群服务方案”和“特色增值服务”三大类产品。2011年初,中信银行针对成长型小企业,尤其“一链两圈三集群”,创新推出“成长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有效破解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的瓶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在2013年,该行深入市场调研,推出了多项小微企业标准化产品,包括标准抵押贷,小额信用贷、标准质押贷,后期将陆续推出种子基金2.0版、“POS”贷、互助贷等产品,满足小微企业经营中的各项融资需求。并且,中信银行与合作机构联手,推出抵押物加成贷,有效利用抵押物价值,抵押率最高可放大至120%,2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特点。通过采用授信调查和贷前审批模式,切实提高服务效率,满足小微企业“融资、结算、避险、增值”的综合服务需求。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在于担保难。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以担保环节作为突破口,着力搭建信用增级平台,充分利用担保公司、核心企业保证等第三方力量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自2010年开始至今,该行与省再担保公司签订30亿元的再担保合作协议,开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新渠道。我省传统产业不仅发展最早,产值也不容小觑。但传统行业内的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财务管理不健全、缺乏抵押物融资难,依靠自有资金发展缓慢。“发展前景很好,我们急需资金扩大规模,但是没有抵押物银行不给贷。”长乐市某传统行业企业老板无奈地表示。为解决这一难题,中信银行创新开发了“供应贷”产品,通过核心企业担保,成功发放贷款,不少企业得以紧握良机,扩大生产规模。截至2012年末,中信银行已为长乐地区企业累计授信超100亿元,被亲切地称为“长乐企业家的银行”。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