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益佰制药5亿收购似“做局” 溢价56倍尚无业绩承诺
money.fjnet.cn 2013-06-19 09:3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6月15日,益佰制药宣布公司将以5亿元的对价收购贵州百祥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祥制药)100%的股权,而百祥制药四年来业绩平平,益佰制药对其高达56倍的溢价收购,并未设定业绩承诺。蹊跷的是,百祥制药的法人代表周珂与益佰制药的前大区经理重名,此番收购因此染上了神秘色彩。

6月18日,益佰制药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此次收购无资金压力。

56倍溢价收购 净利润预估增值744%

6月15日,益佰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5亿元的对价,收购百祥制药100%的股权。公告显示,百祥制药的评估基准日为2012年12月31日,账面净资产为888.49万元,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50,757.75万元,增值率为5,612.81%。

截至一季度末,益佰制药账上货币资金为1.94亿元,而长短期借款则分别为0.51亿元和2.46亿元,而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分别为4.74亿元和2.87亿元。

益佰制药拟以高达56倍溢价收购的百祥制药,迄今已成立13年,业绩平平。然而,益佰制药对百祥制药未来的净利润预估超乎市场想象,但此番收购未设定业绩承诺。

公告显示,益佰制药并未对百祥制药资产负债表中各项明细进行评估,而是建立在11个假设条件之上,预测公司2013-2018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一番折现后,估算出股东全部权益507,577,547.50元。

值得注意的是,百祥制药成立于2000年2月25日,迄今有13年历史,近年来公司业绩平平。资料显示,百祥制药在2009-2012年期间,净利润分别为614.20万元、-2,555.32万元、92.70万元、401.62万元。然而,百祥制药2013年的净利润却预估至3,391.31万元,较2012年增值了744.40%,而2018年的净利润较2012年甚至增值了2104.09%。

翻阅公告,益佰制药对百祥制药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分两次支付,第一笔2.5亿元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时便支付,剩余2.5亿元在股权完成变更后的5个工作日之内,且未见有其他附加条件。

对于业绩承诺,益佰制药上述工作人员称,重组或公开发行中可能有业绩承诺的要求,而公司收购百祥制药尚未达到业绩承诺的要求。

6月18日,中信证券一位研究员表示,企业并购过程中,不确定因素较大时往往会设立业绩承诺的附加条件,否则所谓的未来业绩只是“海市蜃楼”

百祥制药法人为“挂名” 与前大区经理重名

值得一提的是,益佰制药旗下或曾有一名大区经理周珂,其名字与百祥制药的法人代表重名。

根据记者得到的一份材料显示,一个名为周珂的人士显示为益佰制药的大区经理。同时,益佰制药上述工作人员也表示,听说过这个人,以前可能是大区经理,但公司大区经理人比较多,记不清了。

而贵州省工商资料显示,百祥制药的法人代表为周珂,或与益佰制药前大区经理重名。

6月18日,记者以业务洽谈名义联系百祥制药,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周珂以前是益佰制药的大区经理。当问及公司法人代表周珂与益佰制药的前大区经理重名情况之时,他表示公司没有这个人,公司法人只是挂名的。

而上述研究员却表示,益佰制药此番收购表面上看似乎“吃亏了”,而看似巧合的背后,不排除“做局”的可能。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