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进口煤限制政策修改后有望落地 门槛有所降低
money.fjnet.cn 2013-06-21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在国内煤炭需求不振的情况下,进口煤的“大兵压境”让国内煤炭市场进一步恶化,6月19日环渤海动力煤价跌至607元/吨,再创三年来新低。《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经历了煤企、电企和进出口贸易商的激烈交锋,日前下发的《商品煤质量管理暂定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在修改后二度在业内征求意见,进口煤的限制门槛有所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该规定落地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修改后的标准对中国煤炭进口的影响已经不大,而且在进口煤严重滞销、很难再有新增长的情况下,政策出台与否已无实际限制意义。

  根据5月初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办法》初稿,从国外进口的煤炭热值不得低于4544大卡/千克,灰分不超过25%,含硫量不超过1%,并对进口商设定准入门槛。

  这份以环保名义出台的征求意见稿背后的意义是,我国已连续四年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其中过去的三年我国年褐煤(高硫低卡煤的代表)进口量增长9倍以上,目前占全球贸易量的比重接近95%以上。

  “进口煤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在2012年进口煤数量达到3亿吨以上。全社会煤炭库存在2亿吨是比较正常,现在国外煤炭进来后等于又增加了3亿吨,市场上就比较饱和。”国家安监总局煤炭信息研究院院长黄盛初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5月,中国煤炭进口量2757万吨,虽然进口量较4月有所减少,但是依然居于高位,冲击内贸煤市场。6月19日海运煤炭网指数中心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本期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为607元/吨,跌幅扩大。

  据了解,我国很多的进口煤都来自印尼,主要以褐煤为主,属于劣质煤,发热量小、硫分高。但因为价格较低,国内电企愿意采购,尤其是在沿海地区大受热捧,去年2 .9亿吨的煤炭进口量中,其中的63%直接供给沿海用户。

  这也是《办法》遭到贸易商和电厂激烈反对的根本原因。五大电力集团认为该政策不符合市场规律、不利于国民利益,同时对环境保护作用很小,集体向国家发改委表示了抗议。

  “这个办法本身就是为救煤炭市场、限制进口量身定做的,只不过借商品煤质量管理的名义说而已。其与提倡进口的国家能源战略是相悖的,而且从节约国内资源的角度以及从运输成本的角度出发,沿海地区选择进口煤更符合市场规律,政府限制进口煤违反市场规则。”五大电力集团内部人士质疑道。

  经过煤企、电企和进出口贸易商的激烈交锋,远距离运输和进口动力用商品煤门槛拟从原定的每公斤发热量4545大卡降至4000大卡以下,最高含硫量也将从之前的1%提高至2%。

  上述五大电力集团内部人士认为,修改之后,进口褐煤的热值限制对印尼煤进口影响大幅减小,硫份限制也使高硫的美国煤得以继续拓展中国市场,烟煤进口则基本不受影响,只有无烟煤进口门槛有所提高。但他表示,对进口煤限制一事总归是不合理。

  “这一政策必然会落地,但是具体细节和时间不好判断。”中煤远大咨询中心煤炭分析师张志斌判断说。据他介绍,受“能源局进口煤禁令”预期政策影响,进口商观望情绪较高。远期的低卡煤和高硫煤基本没有什么合同,一些贸易商在港口的低卡褐煤也在选择快速出货。

  包括黄盛初以及上述五大电力集团内部人士在内的多位人士也认为,上述规定出台的可能性很大。刚从广西防城港考察回来的煤炭贸易专家黄腾则认为,在进口煤严重滞销、很难再有新增长的情况下,政策出台与否已无实际限制意义。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