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高息风暴"席卷银行间市场 "资金大旱"何时能了?
money.fjnet.cn 2013-06-21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伴随公开市场当日20亿元央票的发行,市场对逆回购重启的美好希望再度被无情“击碎”。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20日以价格招标方式进行了20亿元3月期央票的操作,发行参考收益率持稳于2.9089%。

  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共实现资金净投放280亿元。“在资金面‘大旱’的背景下,280亿元可说是‘杯水车薪’。央行依然坚持央票发行,个人认为,这是在向市场传递收缩流动性的信号。”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今天上午隔夜SH IBO R已经涨疯了。”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中午11时30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 IB O R )隔夜、1周品种分别跳升578 .40B P及292.90BP,行至13.4440%、11.0040%的位置。

  不仅如此,当日进行的4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最终以6 .50%的利率中标,大幅高于前一期4.80%的中标水平。

  上述交易员无奈地表示,“现在是大型银行流动性未见改善,在资金难求的背景下,很多机构已经不计成本融资,400亿元的国库现金被疯抢了。”

  来自申万的研究观点亦指出,对市场来说,在目前资金总量紧张、大机构季末出钱意愿降低的情况下,资金总量与结构性失衡同时出现,400亿元国库现金的作用相当有限。而地量央票的继续发行,表明央行仍旧坚持不放松的信号,降息、降准或者SL O等操作均不可过于期待。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央行此番大幅缩减资金投放规模,就是为了倒逼着银行去杠杆,在资本项目开放之前,顺便测试一下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银行体系的自我调节能力。

  事实上,就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当前不少机构因融资成本高企,上半年利润已被逐渐侵蚀,特别是部分债券型基金已开始面临较为严峻的赎回压力。

  “我们不能低估央行对资金面的容忍度。”申万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如果后期央行维持不放松的态度,则下半年资金紧张将成为趋势。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