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余额宝尚难撼动银行 第三方理财机构倍感压力
money.fjnet.cn 2013-06-24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6月17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支付宝的“余额宝”业务正式亮相,一时间引发各方争论。现在已有的争论大凡分两类:一类认为“余额宝”是个厉害的金融创新,可能威胁到商业银行的利益(“余额宝”账户对商业银行活期账户的替代性);一类认为“余额宝”现在购买货币基金的尝试,与商业银行业务存在着本质的差别(“余额宝”账户与商业银行活期账户的差异性)。

    对此,有银行人士表示,支付宝的资金规模也就相当于银行的一个分支行,对银行的资金流向不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余额宝总的来说只是一个创新,若说对银行的影响,无非就是对活期储蓄和短期理财产生一定影响,但对银行来说,这些影响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投资者消费习惯或将改变 仍难撼动银行利益

    对于余额宝对银行可能产生的影响,有银行人士坦言,相比于目前较小的规模,电商对于银行渠道的挑战更多来自于消费习惯的改变。因此,对于基金携手和支付宝推出的直销模式,有银行人士表示担忧,现在量肯定很少,但是对于投资者消费习惯的改变,银行的挑战会更大。

    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表示,在增利宝以前,货币基金已经铺天盖地,银行在销有很多,对于银行的影响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因为不通过增利宝,买普通的货币基金也到处都是。余额宝只是和网络购物结合在一起的新形式,恐怕没有想象的那么剧烈。

    华西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负责人刘明军也表示,类似支付宝“余额宝”的相当于直接买货币市场基金,还有淘宝网上开旗舰店卖基金,它们的基金产品主要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品种。虽然这些像“余额宝”的服务能吸收一定的存款量,但这与银行存量相比是很小的一部分。在对银行的影响方面,可能对银行活期储蓄和短期理财产品产生影响,短期内难以撼动银行利益。

    还有基金分析人士认为,余额宝动不了银行的奶酪,但会对基金公司有一定影响,对基金第三方销售影响比较大。两者同样是渠道,支付宝的体量很大,会分流一定的销量。但支付宝也不能高兴太早,第三方支付最适合做T+0货币基金,其中银联商务凭借银联品牌和线下接入商家及渠道等绝对优势,如果真肯做,那么支付宝很可能无法抗衡。

    资金规模等于银行一个分支行 威胁论危言耸听

    有业内人士认为,余额宝不是存款业务,也不是什么“类存款”业务,就是一个帮助个人用户进行基金支付的业务,余额宝的收益也绝对不是利息,而是基金公司提供的投资收益。3%至4%的收益水平是国内货币基金的普遍收益水平,余额宝支持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在这方面并没有特别的超能力。

    因此,余额宝总的来说只是一个创新,银行威胁论有点危言耸听。余额宝瞄准的是零钱,用户大资金还是会沉淀在银行、股票市场或基金公司,余额宝的特点是户数多,金额小,不会与银行形成直接竞争。而且只要客户规模足够大,而金额小,大规模赎回风险小,货币基金稳定性高。而利用活期存款购买货币基金,这在银行早已可以实现,对银行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

    此外,货币基金和活期存款还是有所不同的,货币基金是不保本,存在亏损的可能,一旦遇到股灾等极端情况,一样有跌破净值的可能。但活期存款是只会增值不会亏损的理财方式,是万无一失的。因此,现在说余额宝要革银行的命,似乎有点玄乎。支付宝的资金规模也就相当于银行的一个分支行,对银行的资金流向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余额宝或首先威慑第三方投资管理机构

    不论是新推出的余额宝,还是早已上线的淘宝理财,在央行相关政策的限制下,阿里巴巴集团目前还没办法大张旗鼓地代替银行吸收存款之后放贷,整合产品。所以搭建平台才是阿里巴巴最熟悉也是最擅长的拓展方式。

    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一季度,天弘基金旗下基金总份额为123.86亿份,净值总规模为104.8亿元。天弘基金首席市场官周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余额宝6月13日下午一点上线后,天弘基金的官网就因流量过多而宕机。而阿里巴巴做的,仅仅是在支付宝里加入了一个余额宝的小方框。

    因此,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首先有可能被改变的不是银行,而是原本要和银行抢业务的第三方投资管理机构。作为除银行以外离钱最近的机构,支付宝的优势首先让第三方投资管理机构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危机感”。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