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宏良皮业IPO挂牌在即 被指存在一条龙造假嫌疑
money.fjnet.cn 2013-06-27 10:5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宏良皮业(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6月27日讯(记者 王菡平)继“养牛”的秦宝牧业被曝出财务造假之后,又一家拟上市公司也被指涉嫌财务数据“吹牛皮”,而这家企业正是“做牛皮”的宏良皮业。

  宏良皮业位于甘肃省广河县,主要从事牛皮鞣制革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2年5月21日,宏良皮业IPO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拟募资2.65亿元,逾九成将投向新增年加工45万标张牛皮革扩建项目。

  不过,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的宏良皮业近日被指存在从采购、生产到销售环节的一条龙造假嫌疑。有秦宝牧业IPO终止审核的“先例”在,宏良皮业的上市之路又布满阴霾。

  大部分采购以现金结算 暗藏造假空间

  宏良皮业主业是牛皮鞋面革制革,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声称在牛皮鞋面革领域已经取得了较为突出的行业地位。根据中国皮革协会出具的证明:“公司2010 年牛皮鞋面革产量位居行业第五位,女鞋鞋面革产量为行业前茅”; 公司2008年至2011年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复合增长率46.00%。

  如此之好的行业数据和业绩增速,但宏良皮业的现金流却连续三年为巨额赤字,并且资产负债率节节攀升。这样的不太合乎情理的财务数据引起了一位财务专家的怀疑。

  该财务专家称,宏良皮业经营性净现金流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存货屡创新高所致。

  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1年,宏良皮业的存货数额分别为1.32亿元、3.44亿元和4.92亿元,两年时间里增长了2.73倍,明显大于同期营业收入1.33倍的增长速度,周转天数已从2009年的127天上升至234天。

  宏良皮业2011年存货金额已占到资产总额的52.25%,而同期A股同行业上市公司兴业皮革、港股上市公司粤海制革的该项数据分别为28.64%、34.87%。

  如此之高的存货数据,上述财务专家认为宏良皮业可能存在虚开发票行为。

  “宏良皮业在向农户采购中多用现金结算,公司自行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并且能取得13%进项税项抵扣,这极易诱发公司虚开发票以虚增进项税额,同时会导致存货余额畸高。”该专家分析称。

  据了解,宏良皮业的原料皮采购以“公司—农户”为主要模式。2009年至2011年,公司向农户采购原皮金额分别是2.20亿元、4.11亿元、4.64亿元,占公司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7.50%、62.31%、52.83%。

  也就是说,宏良皮业绝大部分采购都使用现金结算,而且是无法开具发票的农户。这不由得引起上述财务专家的担忧,向农户现金结算,不能取得采购发票,收入和成本难以核实。

  事实上,近三年宏良皮业累计支付税金只有4291万元,但是近三年累计净利润却达到1.52亿元。

  宏良皮业则认为,农户销售农产品习惯采用现金结算。并不是企业主观意图。宏良皮业也采取了一定的控制措施,比如轮岗、不定期回访、农户签字确认付款等,但仍难以形成证明力强的交易记录。

  但上述财务专家认为,这样的情况至少给宏良皮业虚开发票留下较大空间和便利,存在这样的条件和诱因。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