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宏良皮业IPO挂牌在即 被指存在一条龙造假嫌疑
money.fjnet.cn 2013-06-27 10:5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采购和销售数据异常

  据了解,宏良皮业的销售模式有三种:直销、代销、经销,其中的“代销”模式令人倍感蹊跷。

  代销一般为行业内中小企业所采用,然而作为产量排名居前的行业龙头,宏良皮业来自代销的收入占比在2009年至2011年分别竟高达42%、37%、30%。

  尽管宏良皮业在此有所限定:“在交货与收款方面,所有的销售合同均由公司与客户直接签署,代理商不承接量产订单、不开具发票、不代表发行人收取货款;产品由公司直接负责运送给客户,运费由对方支付,代理商必须向客户表明货款必须直接交付给公司;价格方面,按照公司现行产品价格执行”。

  简言之,所谓代理商就是起到中间人或者介绍人的作用。但是如此一来,除了要支付给代销商手续费外,看不出宏良皮业的“代销”与“直销”有何本质上差别。

  而事实上,宏良皮业支付给代销商的手续费跟代销收入并不匹配,2010年在代销收入增长20%的情况下,代销手续费反而滑落了12%。

  更为令人诧异的是,公司代销手续费用率整体畸低,最高的2009年也仅为0.82%(如下表所示)。

  上述财务专家认为,这种不正常的数据背后或存在猫腻,宏良皮业涉嫌借用代销模式自导自演,从而达到虚增、虚减收入、调节利润的目的。

  原料成本畸高 为虚增产量埋伏笔

  在生产环节,宏良皮业也存在“造假”嫌疑,其营业成本结构中,原料皮占比一直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兴业皮革为宏良皮业的竞争对手之一, 2009 年、2010 年和2011 年1-6 月,兴业皮革皮料成本占比分别为69.52%、74.90%和75.44%,而宏良皮业成本结构中原料皮占比一直居于85%水平(如图所示),高出兴业皮革约 10个百分点。

  宏良皮业营业成本构成情况 来源:招股书

  上述财务专家认为,宏良皮业直接材料占比畸高的背后疑有虚增产量的嫌疑,这导致辅助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成本占比被大幅摊薄。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