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内蒙君正预估余额宝给天弘2300万收益 疑为哄抬股价
money.fjnet.cn 2013-07-08 17: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借助余额宝概念,内蒙君正短短15个交易日,股价已经接近翻倍。内蒙君正近日公告称,初步按天弘基金的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率计提标准计算,天弘基金因该货币基金增加的营业收入约为2300万元。但公告并没详细说明该收入的时间段。而记者分析后发现,上半年余额宝给天弘基金增加的营业收入仅为42万元,持有天弘基金36%股份的内蒙君正,间接获益只有15万元左右。

收益被放大

自6月13日天弘基金联合推出余额宝以来,内蒙君正[-1.27% 资金 研报]就踏上了股价飙涨之路。截至7月5日,短短15个交易日内多次涨停,同6月13日价格相比,股价接近翻番。

由于股价异动停牌的内蒙君正,7月5日发布公告称“初步按天弘基金的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率计提标准计算,天弘基金因该货币基金增加的营业收入约为2,300万元,对我公司的上半年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从字面意思看,天弘基金会增加营业收入约2300万元,紧接着就说“对我公司的上半年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给投资者造成天弘基金短短10多天已经收入2300万元的错觉。据计算,上半年天弘基金因余额宝产品的营业收入应该在40多万元。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其收益来源主要为基金管理费,这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产品规模和管理费率,规模大了管理费才能增多,高费率带来高收入。然而记者分析后发现,余额宝产品这两个方面均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内蒙君正公告中的2300万元收入,只是假设该基金规模扩大后能给该基金带来的年度收入,不是上半年已经取得的收入。

一般情况下,类似天弘增利宝这种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基金管理费非常低,年化管理费率为0.33%左右,通过银行渠道销售产品,渠道话语权较弱的基金公司,还要给银行支付一定比例的尾随佣金,而基金公司发行货币基金,也主要是冲规模,真正带来的利润并不多。

天弘推出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投资者购买这款产品的年化费用率为0.63%,其中0.08%是银行托管费用,销售服务费用为0.25%,管理费为0.3%。天弘基金表示,他们支付给支付宝的费用,主要是给支付宝平台端口租赁费用和技术支持服务费用,和银行渠道相比费用稍低一点。但业内人士透露,除银行托管费用交给银行以外,消费服务费要完全交给支付宝,管理费也要交一部分给支付宝,留给天弘基金的相当有限。

公开数据显示,从6月13日推出到6月底,增利宝基金规模已经达到57亿元,按此规模持有一年,即使基金管理费全部被天弘基金拿走,其管理费收入也仅为1710万元。由于该基金规模是持续增加的,截至6月底,投资者持有该基金的平均天数,只有9天左右,天弘基金上半年获得的收入应该只有40多万元。即使按年度管理费2300万元计算,上半年天弘基金获得的管理费收入也仅有56.7万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