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信用卡全额罚息出新规 “全额罚息”并未破
money.fjnet.cn 2013-07-12 11:11   来源: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少还几块钱,或健忘迟还一两天,此前不少“马大哈”刷卡人因此而被“全额罚息”,造成个人信用污点,从本周起这些“霸王条款”终于成了过去式。

《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已于7月1日正式执行,记者采访京城多家银行发现,公约中的“3天容时,10元容差”服务已经得到实现。

然而,对于银行此举,刷卡族却并不买账,认为其并未实质性改变“全额罚息”,相较“容时容差”,银行及时提醒顾客还款才是关键。

新规

晚3天、差10元都视为按时全额还款

新规定中的“容时还款”,指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还款宽限期从最后还款日起至少延迟3天。如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全额还款,即视为按时还款,不计算利息。

“容差还款”,指当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不在全额计息的范围内。此次新版公约对“容差还款”规定了10元的上限,即欠款10元以内,无需担心“全额罚息”。

走访

银行执行存差异

记者致电了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发行信用卡的10余家银行得知,目前各家银行均按照新规定来执行信用卡罚息事宜了,但不同银行之间“大方”程度存在差异。

在“容差”服务方面,建行、招行、交通、华夏、浦发、兴业等多数银行的信用卡欠款标准为不超过10元。

光大银行更宽松,规定信用卡欠款不得超过100元或20美元等值外币;农行规定,不超过当期账单金额的10%,且普卡不超过100元,金卡不超过200元;中国银行标准为不超过当期欠款额的1%或者10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面取消“全额罚息”,实行“部分罚息”的银行,即持卡人仅需缴纳未偿还部分的利息。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