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产城结合”化解空城之忧
money.fjnet.cn 2013-07-12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由‘乡’到‘城’的转变,在推进城镇化时应注重城镇产业经济的培育,没有产业基础,我们建起的只是‘空城’。”在近日举办的“探索新型城镇化,深入了解碧桂园”主题沙龙活动上,与会专家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与会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环境下,城镇化建设已成为扩大内需、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立足点。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何锦超说,新型城镇化是综合考虑到我国过往城镇化中出现的片面追求城市规模等问题而提出的,与传统城镇化的最大不同,在于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要求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三位一体”统筹协调发展。

何锦超指出,新型城镇化不等于房地产化,房屋建设只是城镇化建设的一小部分内容,没有产业带动,光建房子和铺桥修路是没有用的。产业谁去带动,谁去规划,只有政府才能够引导,而单一的房企是难以推动的。他透露,公司力求开发的项目能够和当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的功能对应起来。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碧桂园积极响应国家鼓励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以前瞻性全国布局与成熟的运营先见布局极具发展潜力的三四线城市,致力助推城镇化。碧桂园所走的城镇化、郊区化大盘模式对解决中国的住房问题具有一定优势,对分流中心区人口、降低市民生活成本、贡献政府税收、缓解当地的就业问题,拉动区域经济、提升综合实力等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戴玉告诉记者,与一般的楼盘开发不同,碧桂园开发的楼盘配套设施比较齐全,比如包括医院、学校等,旨在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就业为例,酒店除10%左右的管理人员是派驻的以外,其余人员几乎全部是当地的原住民,而我们的职责就是将当地的农民培养成合格的酒店从业人员。这既契合了国家的政策方向,助推了当地的城镇化,也为企业带来了合理的利润,实现了一举多赢。

业内人士指出,碧桂园以解决已城市化和将要城市化人口的基本住房需求为根本目的,既能有序推进城镇化,使发展成果被大多数人共享,同时,还能释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和相应的公共服务需求,这种战略模式已使碧桂园受益匪浅。

数据显示,2012年,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的全年总收入及毛利分别约为418.91亿元及15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20.6%及27.9%。报告期内,碧桂园集团权益所有人应占利润约为68 .53亿元,同比增长约17.9%。酒店业务方面,2012年碧桂园收入约972 .4万元,同比增长约21.3%,拓展了非住宅项目业务的经常性收入来源,使得物业收入组合更加多元化。截至2012年12月31日,集团已有7家五星级酒店、27家五星级标准酒店及2家四星级酒店开业,共拥有客房11009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